【一区五地】大龙开发区:构筑产业集群 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大龙经开区

【一区五地】大龙开发区:构筑产业集群 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

2021-07-21 09:19 来源:大龙开发区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大龙开发区抢抓机遇,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凭借扎实的产业基础和优越的区位条件,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千方百计聚产业、一心一意聚人气、竭尽全力强基础、齐心协力奔小康”发展理念,以园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带动产业集聚,形成了产业集群目标,全力发展新型功能材料产业。

1

大龙开发区航拍

当前,开发区正继续紧扣产业优势,创新驱动发展,强健产业链、优化价值链、提升创新链,打造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大力推进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聚发展,为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磅礴动力。2019年,以开发区企业为核心支撑的铜仁市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被列入第一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2021年1-6月,开发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6亿元,同比增长54.31%;累计完成外贸进出口5807.11万美元,同比增长107.5%。 

抢抓机遇 谋划发展

能源危机、环保压力这两大客观因素,为新能源产业开路。新能源中的环保低碳动力电池及其上下游产业,应运而生,应势发展。  

大龙开发区积极把握全球经济发展新形势,主动适应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地方产业发展规划,结合自身发展实际,抢抓国家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快速发展机遇,大力培育发展以锂电动力电池材料为代表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编制《贵州大龙经济开发区千亿级新能源产业园发展规划》,为园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提供科学指导,促成产业集聚,打造具有全球市场竞争力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聚地。

2

北部工业园区航拍

百思特是一家集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锰酸锂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总投资6000万元,项目分两期实施,设计年产能6000吨,年产值2亿元。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数码、电动车、充电宝等电池领域,销往浙江、广东、山东、江苏等各大电池厂。2017年6月,基于各种利好因素考量,该企业正式落户开发区,为园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注入了新活力。2018年4月,第一条生产线正式投入运营,5个月后第二条生产线也开始生产。

3

百思特大门

在立足市场需求的同时,百思特还不断优化生产工艺。2019年,市场反响良好,产品需求量增大,原计划2020年启动的第三条生产线提前半年点火。这条生产线是企业自主研发,产能为第一、二条生产线之和,耗能也有所降低,大大节约了生产成本。

4

5

生产车间

“我们的产品定位高、环境友好、安全性能高,价格有优势。2021年以来,产值达八千多万元。”该企业生产车间主要负责介绍,目前下游企业对于产品的需求量大,产能跟不上需求。二期项目建成后可有效提高产能,实现更好发展。 

稳步发展  持续壮大

为抢占未来产业发展的科技制高点,开发区将重点发展新型功能材料等五大产业聚集领域,大力推动新材料配套产业链建设,奋力推动开发区实现新一轮转型升级、跨越式发展。

今年上半年以来,工业投资完成28亿元,同比增长16.52%;累计完成500万元口径固定资产投资11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建设有关工作成效明显。

6

汇成新材料

汇成新材料是开发区新型功能材料公司扩大规模之一。该企业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集新型动力电池材料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专注于高纯细无机功能材料领域的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其主要生产电池用硫酸锰、锂电池用四氧化三锰、电池用代汞缓蚀剂等产品。

7

8

企业实验室

公司落户大龙以来,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研发力度,切实增强市场竞争力。以创新发展战略规划为指导,加强创新条件建设、环境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科学培养创新中坚力量,企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

9

忙碌的员工

为了稳步扩大公司发展,汇成新材料新增项目位于园区北部工业园区的汇成15万吨新材料项目(汇成二期),占地面积近500亩,总投资10亿元,项目分两期实施。目前,一期项目已在8月底正式投用。产品主要是镍钴,供应红星锰业、中伟新材料等园区企业,届时实现产能1000多吨,产值达2000多万元。同时,公司结合实际,扩大新项目四氧化三锰新工业,目前正在调试阶段。二期项目现正在规划厂房建设,对接设备选型。

10

汇成新材料二期

汇成新材料主管生产的总经理助理王春说:“今年公司离4亿元的目标产值差1.5亿元,接下来,公司在新增设备、新项目下,将全力完成目标产能产值。”与此同时,园区内中伟新材料、格瑞特、百思特、红星锰业等新型功能材料企业已扩大生产厂房、逐步生产运行实现产能产值规模。 

产业集聚 加速发展

近年来,开发区始终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新型工业化方向,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目标,聚焦实体经济,狠抓招商引资,加快项目建设,推进产业发展,取得了开发建设和产业发展的明显成效。目前,开发区园区共有企业4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39多家,其中新能源新材料有11家企业聚集已逐步形成。

11

企业发展掠影

产业链已基本成型。经多年培育,园区内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基本形成了具备稳定的镍、钴、锰基础原料供应、锂电池正负极材料生产、锂电池梯次利用及废旧锂电池回收利用等产业集群体系,形成了从锰矿——电解二氧化锰、四氧化三锰、硫酸锰——锰酸锂、氢氧化镍钴锰三元材料完整产业链。

12

中伟新材料航拍

在以汇成新材料、中伟新材料、红星发展大龙锰业、西南能矿贵州能矿锰业等新新功能材料产业企业基础上,先后引进百思特、格瑞特、北新能源、红星电子等上下游产业链,形成了以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综合回收利用于一体的锂离子动力电池新材料循环产业链,以高纯硫酸锰、三元前驱体、锂离子动力电池负极用石墨等为核心的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不断引进一批强链、补链的新项目,推动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发展、加快创新驱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13

能矿锰业航拍

多个产品在行业处于领先位置。其高纯硫酸锰产量占全国80%以上市场份额,锂电池正极材料三元前驱体产量占全国25%以上市场份额,碳酸钡和碳酸锶占世界产销量的三分之一,锂电池负极材料石墨占全国市场的15%以上。2021年新型功能材料企业1-6月完成工业产值55.67亿元,同比增长84.28%。

14

中国西部环保科技产业园大门

新型功能材料作为全市大力推动发展的产业之一,下一步,开发区将多措并举把新型功能材料产业打造成引领辖区经济发展的源头动力,为开发区“申创国家级开发区、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建设生态工业新城”提供了强力保障。(龙启武)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