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百姓问廉”栏目用“廉心”赢“民心”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印江“百姓问廉”栏目用“廉心”赢“民心”

2021-07-21 17:35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本报讯(杨秀明) 近年来,印江自治县纪委监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百姓问廉”电视栏目,强化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切实保障群众参与权、监督权、评价权、知晓权,进一步遏制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把监督“探头”延伸到最基层,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自2018年以来,该县共开设“百姓问廉”栏目4场次,解答群众疑难40多起。

“群众出题+干部答题”,“零距离”访民情释“民心”。该县积极探索群众监督模式,联合县融媒体中心开设“百姓问廉”电视栏目,采取“群众提问+干部答题”的方式,“零距离”倾听民声、收集民意,为群众搭建一个反映诉求、咨询政策、参政议政、监督干部的平台,让权力运行有人监督,让群众利益有人守护。

“公开咨询+个别提问”,“面对面”解难题赢“民心”。该县结合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利用“百姓问廉”电视栏目,设置公开咨询台、问廉席,采取“公开询问、与个别提问”,搭建起干群连心平台,干部就群众的疑难“面对面”进行解答,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积极畅通群众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渠道,让群众真正成为“家门口”监督的“主角”、监督前移的“探头”,让群众吃下“定心丸”。

“直面问题+红脸出汗”,“点对点”纾民困暖“民心”。该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百姓问廉”电视栏目,重点纠治基层干部办事不公、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着力从源头上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微腐败问题、行业乱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问题、群众关注度高、问题建议集中的热点难点堵点等问题,形成了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理基层腐败的强大推力,有效展示党委(党组)和纪委监委公开、透明、务实、高效的良好形象,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