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  好家风涵养社会好风气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 好家风涵养社会好风气

2021-07-27 14:58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葛永智

夏日的玉屏自治县皂角坪街道枹木垅村,荷花盛开,站在荷塘上的家风长廊远望,片片荷叶高低错落,朵朵荷花亭亭玉立,清风轻轻拂过,荷香扑面而来。

“每年蝉声渐起时节,荷塘成为村里最美的风景,这离不开村民家风的传承。”80岁村民龙为权喜欢在长廊纳凉赏荷。他说,在政府帮助下,村民捐地捐物修建40亩荷塘,给夏日平添几许趣味。

枹木垅村地处皂角坪街道南部,民风淳朴,团结和谐。祖辈保留和传承的家风家教文化,不仅引领村庄社会文明,也见证着村里的发展和变迁。

在龙为权家40多年的老屋里,一张八仙桌、四张长木凳和一面荣誉墙,展示了龙家几代人始终秉承的家国情怀,以及勤俭持家、勤劳致富、崇文重教的良好家风。

龙为权回忆,父亲那一代人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受老辈影响,自己两次被村里评为“勤劳之星”,子孙后代又出了5名党员,成为不同行业的有用之才。

家风传承新风尚。不仅是龙为权家,在枹木垅村,村民们把“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等传统美德,制作成家风家训歌、家风故事牌匾、写进村规民约,让好家风代代相传。

最让枹木垅村书记李朝富自豪的是,如今的乡亲们对文明风尚有了更深的理解:村民捐钱捐物修建荷塘,还在8个村民组修建11个文化广场,并在广场上修建家风长廊,把村里优秀的家风传承制作成展板,悬挂在长廊上,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近年来,玉屏以提升公民文明素质、促进家庭和谐、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为落脚点,深入挖掘优秀家风家训歌、修建家风长廊(广场)、创建最美庭院、开展文明家庭评选等家风家教建设活动,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目前,玉屏3个乡镇获得省级文明乡镇、1个乡镇获得市级文明乡镇;2个行政村获得全国文明村、5个行政村获得省级文明村、27个行政村获得市级文明行政村,县级文明村有15个,文明村创建率达77%。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