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销售】碧江:订单南瓜喜丰收 农民增收乐开怀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农产品销售】碧江:订单南瓜喜丰收 农民增收乐开怀

2021-07-30 09:16 来源:碧江区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碧江区和平乡党委政府创新工作思路,充分利用土地资源优势,强化与企业的交流合作,积极引进香芋南瓜产业,依托辖区5000多亩油茶基地,示范种植了400亩香芋南瓜,其中在油茶林下套种了200亩,通过订单销售方式助农增收,助力产业发展。

1

 

近日,和平乡遥山沟村油茶基地里套种的200亩香芋南瓜已经成熟。走进基地,一阵阵南瓜清香扑鼻而来,24名工人正忙着采摘、搬运、分拣、装袋,这些南瓜将以每斤1元的价格收购。看着一只只个头肥大饱满、肉厚结实的“致富瓜”,大伙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

2

 

“我们从播种开始就到基地务工了,工钱按每天100元来算,一个月平均收入近3000元,我们觉得很满意。”和平乡村民何云芬高兴地说。  

油茶基地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香芋南瓜产业,引进该产业的贵州省江口县梵净山生物中草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广州鸿通科技有限公司直接合作。公司与种植户签订购销合同和保底价协议,形成了订单农业,在市场价格浮动时,公司约定随行就市,并按0.45元保底价收购,主要销往沿海城市,既保障了销路,又保障了群众收入。

3

 

基地首次采摘当天,碧江区农业农村局组织有关专家组成验收小组,对已采摘的香芋南瓜进行了现场测产。经测产,第一茬瓜平均亩产1600斤,当天采收了10万斤,预计200亩第一茬瓜产量可达320000斤。

4

 

据贵州省江口县梵净山生物中草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锦周介绍,按目前的市场价格,公司与农户保底收购为0.45元一斤,按十万斤来算,农户第一次就能得到45000元利润。

香芋南瓜外形美观,适应性强,容易栽培,高产稳产,方便运输,有利于和平乡这样的山区发展“短、平、快”农业产业,盘活土地资源和闲置劳动力,加强扶贫造血功能,带动农民实现增收致富。

5

 

当前,和平乡遥山沟村香芋南瓜种植项目,有效带动了1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了增收。下一步,该村将继续依托油茶林发展林下经济,充分挖掘当地优势资源发展第三产业,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带动村民实现增收致富。(张晓琴 冯鹏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