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引搭育”撬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玉屏:“引搭育”撬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07-30 11:0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玉屏侗族自治县位于武陵山片区,已有近500年的人工栽培油茶历史。1958年,玉屏油茶产量居全国县级油茶产量第二,同年荣获周恩来总理亲笔题名“油茶之乡”,2001年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油茶之乡”。截止目前,全县油茶林面积超过22万亩,产值达1.66亿元。

引团队,聚优势。引进阮成江教授高端博士团队5人,以挂职方式进行合作,阮成江教授挂任玉屏县委常委、副县长,其博士团成员2人挂任县林业局副局长、2人挂任县科技局副局长,进一步增强博士团成员的话语权、决定权及主人翁意识,统筹整合县内油茶资源和产业发展齐头并进,减少闲置与浪费,同时对油茶产业进行统一规划和指导。以县林业局管理的千林公司及黔玉油茶两家国有企业为依托,与大连民族大学阮成江教授团队协作,积极向上级申报项目和课题,博士团队、两家国有企业、县林业局以及县科技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共同参与科研,分工合作,共享成果。同时,借助博士团的专业技术及大连民族大学先进的实验设备进行深入研究与攻克项目上的技术难题。如:分子分析、基因测序等。形成成果后,开展良种选育、苗木培育、示范建设等专利申报,获取科研经费,培育新品种,建立成果资源共享的优质品种库。为支持油茶产业发展,该县制定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不断优化经营方式,每年拿出50万元至100万元作为奖励资金支持新造油茶林,并对在油茶造林过程中成绩突出的个人和集体进行奖励。与此同时,广泛吸纳民间资本,引进江西云河、湖南新绿洲、贵州千林公司和贵州林祥公司、国玉油茶公司参与到油茶发展之中,积极推动政企合作发力,不断壮大油茶产业。

搭平台,促发展。与大连民族大学合作,组建“油茶研究博士工作站”、“铜仁市油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研平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大连民族大学、中国林科院亚林所、贵州省林科院、铜仁科学院等高校院所均有合作,以技术攻关创新,培养和培训油茶技术人才为主,组建了油茶全产业链技术攻关团队,对玉屏县油茶良种选育,研究培育新型改良品种。通过科技创新引领,阮成江团队选育的油茶优良品种--高产、稳产、抗油茶炭疽病的优良无性系“民玉1号”“民玉2号”“民玉3号”已在玉屏大面积推广。同时,油茶研究团队首次提出并设计了“优良种质+最佳配合力+高异交传粉配置格局”的丰产营林模式,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并用于17万亩的新林营造,每亩油茶年经济效益提高3500元以上,带动了24282人精准脱贫,辐射15万人长效致富。

育人才,强联动。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充分发挥贵州省玉屏县油茶种植人才基地引进关键性人才、培养急需紧缺人才和培训农村实用人才的作用。通过培训、走访,手把手教老百姓和企业如何建造丰产油茶基地,提高老油茶树产量低的问题,解决油茶病虫害绿色防控的问题,培训油茶丰产营林模式和嫁接技术,既提高了农户收入,又节省了嫁接成本。油茶种植人才基地与大连博士团队,以“团队带团队、团队带个人、个人带团队”的模式进行专业技术“传、帮、带”,加快公司人才培养步伐。目前,该平台团队已培养研究生5人,高级技术人员1人,中级技术人员2人,拥有国家一线工匠人才2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1人,省级专家库专家1名。同时,为万山区、平塘县、天柱县等开展油茶人才培养200余人,培训油茶种植实用型技术人才400余人。(田永芬 )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