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学院教师参加全国红学学术年会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部门综合

铜仁学院教师参加全国红学学术年会

2021-08-01 18:30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7月29日至31日,由中国红楼梦学会、天津师范大学联合主办,国家社科基金社科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资助的,“纪念新红学100周年、中国红楼梦学会成立40周年暨2021年学术年会”在北京香山饭店举行。贵州省代表之一,中国红楼梦学会理事、贵州省红楼梦研究学会副会长、铜仁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郭征帆,同来自北京、上海、天津等全国26个省市地区的16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图片1_调整大小

29日上午举行了开幕式,天津师范大学校长钟英华、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韩子勇,中国红楼梦学会顾问、北京曹雪芹学会创会会长胡德平,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张庆善分别致辞。他们指出,纪念新红学100年,不只是为了回忆、感谢、致敬,重要的在于总结、反思、研究。《红楼梦》深深地植根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土壤之中,正确地认识其深厚内涵与文化价值,以便使我们能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与时代对话,繁荣社会主义文学艺术,满足人们对美好精神生活的追求。

开幕式后举行了学术研讨,与会代表围绕中国红楼梦学会40年来对红学事业发展的推动;新时期红学40年经验与成就;新红学百年与红学史;《红楼梦》作者家世生平研究;《红楼梦》文本与人物思想主题研究;《红楼梦》版本、成书研究;《红楼梦》文化研究;《红楼梦》评点与艺术理论等论题,举行了两场大会主题发言,四组分会场发言,一共18场学术交流。郭征帆作了题为《贵州红学人做贵州红学事》的交流发言,汇报了其编纂的《贵州红学研究辞典》的思路和进展,并选录了部分辞条分享给了与会代表。大家认为,该辞典编定问世后,将是“重要的区域红学研究成果”。

郭征帆表示,感谢全国红学界的同仁对我省红学事业的关心、肯定和鼓励,他将继续潜心研究,深耕细作,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繁荣社会主义文化艺术做出贵州红学人应有的贡献。(文/图:洪娄)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