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向好!铜仁市年中经济发展观察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稳中向好!铜仁市年中经济发展观察

2021-08-02 09:3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7月的黔东,骄阳似火,战鼓擂动,奋战正酣。全市各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上,工程车来回穿梭,建设者们战高温、抢工期、赶进度;产业园区厂房车间内,生产线加速运转;城乡各处,公共设施和风貌改造提升工程开展得如火如荼······

1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紧扣省委“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转“工作基调,着力统筹“三大区块”协同发展,强力推进“五大工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全市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2

 

迈出新步伐  书写新答卷

半年回看,“稳”字贯穿全局。

稳中加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4%,分别比全国、全省高0.7、1.3个百分点,增速全省第4,取得撤地设市以来半年经济排名最好位次;两年平均增长7.1%,增速居武陵山片区第一;经济增速较一季度仅回落3.1个百分点,分别低于全国、全省2.5、0.9个百分点,经济运行的稳定性明显增强。35项核算GDP支撑指标有5项排全省第1、24项排全省前5、19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顺利实现“半年红”。

3

 

稳中提质:新型工业势头强劲,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1%、排全省第1,十大工业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7.69 %,特别是“1 3 N”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其中新型功能材料、智能终端、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分别增长41.5%、98%、21.5%,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产值增长17.9%;工业投资占比提高2.9个百分点;现代农业稳步发展,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9%、排全省第3;文化旅游强势复苏,接待国内游客2852.2万人次、同比增长37%。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15.3%、14.4%,三次产业结构由16.65:24.45:58.9优化为15.35:24.7:59.95,一产比重降低1.3个百分点,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

4

 

稳中向好:企业经营状况持续改善,规模以上工业产销率达97.56%,企业利润增长122.9%,高于全省74个百分点。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1.2%、14.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收入分别增长5.8%、10.2%,非税收入比重下降2.99个百分点。债务、环保、疫情等风险有效防范,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降”,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透过数字看本质,这一份“半期”答卷的背后是铜仁的担当和实干,是“十四五”开局第一个半年报,也是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的“第一步”。

5

 

践行新使命  激发新动能

成绩来之不易,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下半年怎么做才能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全市2021年半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省2021年半年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牢记嘱托,时刻保持赶考清醒,着力明辨形势趋势,找准工作重心靶心,奋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6

 

谋定而后动。要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就要严格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紧扣省委“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千方百计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千方百计扩大投资促进消费、千方百计巩固拓展脱贫成效、千方百计守好守牢生态底线、千方百计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千方百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千方百计增进人民群众福祉,聚焦三年倍增计划,重点抓好规上企业、着力抓好规下企业、全力抓好园区建设;聚焦城市更新行动,加快“三改”建设进度、拓展城镇经济宽度、加大城镇治理力度;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大力发展林下经济;聚焦创建全域旅游,高质量筹办全省旅游“两会”、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聚焦数字经济战略,不断丰富应用场景、做强数字经济、狠抓数据治理;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不懈抓生态环境保护、坚定坚决抓环保问题整改、坚定不移抓绿色经济发展;聚焦重点招商引资,在产业招商、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上下功夫,进一步盘活存量、培育增量,提高质量;聚焦重大风险防控,强化民生保障、强化安全生产,奋力推动民生保障大改善,进一步激发新动能,奋力夺取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年红”。

7

 

舵稳再奋楫,风劲好扬帆。在新征程上,铜仁迎着更美好的明天大步向前,开创新绩!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