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为民献真情——记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姜启云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一心为民献真情——记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姜启云

2021-08-03 09:2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他深入群众,倾听群众所思所想,解决群众所需所盼;他走进村寨,带领群众抓基础、搞产业,战贫困、谋发展,让昔日的一个“落后村”蝶变成远近闻名的“小康村”。他,就是江口县闵孝镇双屯村党支部书记姜启云。

双屯村党支部书记姜启云

双屯村党支部书记姜启云

姜启云,53岁,自2004年担任双屯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始终立足本职,以强烈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团结带领全村党员群众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为江口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贡献了智慧力量。

双屯村全貌

双屯村全貌

双屯村地理位置偏僻,自然资源优势欠缺,村民长期以种植稻谷、油菜等传统农作物为主,规模小、产量低,自产自销,经济效益不高,村民收入少。

如何带领群众走出困境,走向致富之路?上任伊始,在深入交流、座谈、调研、走访,摸清乡情村情后,姜启云明确了工作思路,“建强基层组织、发展脱贫产业、搞好集体经济,才能帮助群众稳定就业增收脱贫。” 

姜启云组织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村里要发展,党建是关键。

姜启云对村委会党建阵地进一步作了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高了村两委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使他们用心用情服务好人民群众。

姜启云积极探索“四推”机制和“三培养”活动。近三年来,全村共发展党员28人,培养村组后备干部17人,队伍壮大了,治安稳定了,姜启云赢得了党员与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曾溪屯至太极山硬化路

曾溪屯至太极山硬化路

“要想富,先修路”。

双屯村属典型山地盆地地貌,村寨分散,山高坡陡,2004年前多个村民组没有通公路。为告别“行路难”,姜启云挨家挨户做群众工作,实地勘测公路线路,组织300多名群众自发修通了曾溪屯—太极山、洋溪屯—大石墩—胡家湾—小沟两条近4公里通组路。

太吉山组是双屯村最偏远贫穷的村民组,居住着15户人家,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极差。组里多次提出修建公路,但因坡陡弯急、岩方多、工程量大,只靠该组的力量根本无法修通。姜启云带领全村党员、群众义务投工投劳,仅用了短短一个月时间,便修通了太吉山组长达6公里的通组公路。

“全村劳力义务帮我们一个组修路,太感谢村党支部了。”看着通到自己家门口的公路,65岁老人张吉发感动地说。

得益于党和国家扶贫政策,通过姜启云与群众的共同努力,几年来,双屯村修建通组公路、联户路80余公里,全村所有村组已通硬化路。 

姜启云与农技人员查看辣椒生长情况

姜启云与农技人员查看辣椒生长情况

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中,姜启云率先试行“村社合一”,结合双屯村自然地理条件,制定并实施“山上茶药烟,山下虾果蔬”的产业规划,在全村形成了以水产养殖、中药材种植为主,瓜果蔬菜为辅的产业格局。

目前,双屯村已成功建成小龙虾基地200亩,优质稻50亩,中药材育苗基地120亩,西瓜种植150亩,蔬菜200亩,其它高效经济农作物200余亩,优质烤烟200亩,高山茶叶1000亩,中药材1780亩。

“我家三四亩地都流转到了坝区,我也在里面务工,每年还能够分红,在姜支书的带领下,我们的产业发展起来了,生活也过得越来越好。” 双屯村村民吴云成说。

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和“721”利益联结分红方式,双屯村每年可实现综合产值3650万元以上,全村人均年收入从2012年的2560元增长到2020年的12986元,群众实现了有效增收。 

姜启云看望鳏寡老人张桃花

姜启云看望鳏寡老人张桃花

路修好了,产业兴了,群众富了,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同时,姜启云始终牵挂着村里的孤寡老人,每当有空余时间,姜启云都会去看望他们。

“房子烂了,他及时找人帮我修缮;我身体不好,他经常提着果品来看我;家里忙不开了,他便抛下其它事来帮我打理。”说起姜启云,下乡组79岁村民鄢祖民满眼热泪。

鄢祖民长期患肺结核,家里只有自己和老伴两人。每年逢年过以及生日,姜启云都会去看望他们,和他们一起吃饭、聊家常;2016年,还自己出资3000元将鄢祖民家坑坑洼洼的院坝做了硬化。

在双屯村,像鄢祖民一样的还有龙治保、唐桂香、张桃花等8位孤寡老人。姜启云时刻惦挂着他们,他们有什么家事、有什么困难、什么时候过生日,姜启云都记在心里,一直把他们当父母一样照料。“姜支书就像自己的亲生儿子!”几位老人满怀真情地说。

姜启云与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座谈

姜启云与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座谈

在姜启云的带领下,近年来,双屯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水、电、路、电话、广播电视“五通”,成了大山里的小康村。

“姜支书对党忠诚、勇于担当、心系群众。他是我的长辈,在工作中也是我的老师。”说起姜启云,双屯村驻村第一书记陈超的敬佩之情溢于言表。

十七年如一日,姜启云以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2021年7月1日,姜启云获贵州省委表彰,被评为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在建党百年的日子里,我获得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既是荣誉,也是鞭策,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村支书,我将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带领我们全村老百姓,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把老百姓的产业做大做强,让老百姓真正享受乡村振兴的成果。”姜启云说。(罗浩  杨康  唐仁超)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