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楼坪乡:多举措抓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万山区

高楼坪乡:多举措抓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8-03 14:47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万山区高楼坪乡以抓产业发展为载体,不断提高产业“上规模、上质量、上品牌”,让群众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实惠,实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的目标,达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同时为群众提供了就近就业的机会,增加了群众收入,助力了乡村振兴。

高楼坪乡小湾村村大棚蔬菜

抓蔬菜产业,筑产销一体。紧扣产业发展八要素,按照一套班子一套人马,包靠“蔬菜基地”制度,围绕“九丰农业+”模式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重点抓好“九丰——夜郎村——兴中村——龙田村”和“九丰——大树林村——赶场坝村”两条蔬菜产业线建设,加快形成“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的蔬菜产业发展格局,将高楼坪乡打造成“武陵山区的菜篮子”工程。该乡通过流转辖区荒废土地,建设标准化大棚,变闲置地为“聚宝盆”。借助高丰国有实业有限公司优势,以农副产品精加工为突破口,打造成集蔬菜生产、加工、贮藏、配送、销售为一体的农业龙头企业,着力构建产销一体的农产品供应链条,截止目前,该乡共建成标准化大棚12处3800余亩,可吸纳400余人就业,每人每月工资在3000元左右,有力的促进了群众增收致富。

远销长沙、广州等地的蜜枣

抓蜜枣产业,筑金字品牌。深入推进“三变”改革,注重突出乡域特色,重塑“蜜枣之乡”品牌,一是做好夜郎、兴中、龙田三村传统蜜枣产业,擦亮“蜜枣”金字招牌;二是在高楼坪、大树林等村的蔬菜大棚里套种“冬枣”,通过“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技术模式在大棚种植的西瓜、韭菜的同时套种冬枣,果蔬套种相结合的发展模式集中连片发展“冬枣”专区,不仅实现了土地利用与产业增收双提升,也成为该乡特色农业发展中一张靓丽“名片”。

高楼坪乡林海村温氏生猪养殖

抓生猪产业,筑发展动力。扩大生猪养殖规模,力争生猪年出栏不低于16000头。目前,在青年湖、林海、关庄、羊尾舟等村全面推进,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与温氏集团达成统一饲料、统一猪苗、统一回收、统一利润的合作方式,温氏负责饲料、原料采购及加工、种苗生产、技术配套服务、肉猪回收销售等环节,村集体合作社主要负责饲养生猪,形成了“公司+专业合作社+养殖场+贫困户”的生猪代养发展模式,通过“村级主导、合作社运作、群众参与、收益共享”的利益联结发展机制,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以“自富带共富,共富促自富”的方式推动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培育了村级人才,推动了生猪产业的大发展。

高楼坪乡赶场坝村樱花基地

抓观光产业,筑美丽家园。打造老山口村800亩油茶基地、关庄村500亩苗木基地、赶场坝村500亩樱花基地,该乡大力发展油茶、苗木、樱花产业不但给群众带来了收益,全面盘活了农村集体资源资产,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而且构筑了一道最靓丽、刺眼的一道观光风景线,各村均按照“一村一品”、“一庄一特、一沟一景”产业发展思路,积极打造旅游景区,风景如画、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逐步变为现实。

蔬菜产业(西红柿)

抓九丰农业,筑旅游亮点。以九丰农业博览园4A级景区为龙头,重点打造九丰农业博览园—江南水乡.滨河公园—夜郎谷省级分景区—大树林七彩村庄—水墨黄家寨—朱砂工艺品产业园—老山口森林公园—丹砂湖水库经典旅游路线,紧紧围绕“旅游+果蔬采摘”、“旅游+休闲垂钓”、“旅游+吃侗乡农家菜”等模式不断丰富旅游亮点,在吃、住、行、娱、购、游和吃农家菜、住农家屋、验农家活、享农家乐、购农家物上下足绣花功夫,促进乡村旅游和农民增收高度融合,促进该乡餐饮业的快速发展,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有效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问题,据悉,该乡仅餐饮业就有60余户,大大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了乡村振兴。(梁建毛)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