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思南县双塘街道丽景社区党委:党建引领 让搬迁群众喜圆安居梦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思南县双塘街道丽景社区党委:党建引领 让搬迁群众喜圆安居梦

2021-08-06 11:44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这几年来,思南县双塘街道丽景社区党委坚持将党的建设工作贯穿于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始终,紧紧围绕易地扶贫搬迁“五个体系”建设标准,采取资源统抓、阵地统建、社区统治、居民统管,创建带富型、服务型、平安型、和谐型“四统四型”模式,扎扎实实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丽景社区是因国家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成立的城市社区,处于思南经开区工业核心区,社区内有各类企业70余家,安置搬迁群众2070户8987人。

2021年7月,丽景社区党委被贵州省委表彰为“贵州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f636afc379310a5525bd15702c0b88af8326106a

以创建先进型党组织为核心,夯实基础

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在社区支委会的带领下,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由支部书记带动党员,党员带动群众,着力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党委按照“支部建在社区里,小组建在网格上”的工作思路,通过党员在社区集中学习,分布到网格自主学习,通过召开“三会一课”、支部书记讲党课、开展组织生活会、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等学习方式,把党的最新思想理论成果、路线方针政策灌输在每个党员的心中,确保基层党支部拧成一股绳,形成凝聚力,在思想行动上与各级党委保持一致。

党委带领全体在党建工作上求真务实,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创新社区工作载体形式,抓发展创新、破发展难点、促服务升级,鼓励引导社区干部争做创新先锋。充分体现了党务实践、技术创新、岗位练兵的有效融合,激发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建立社区党支部、居民委员会、工会、团委、妇联、关工委等“六类组织”,打造多功能党群服务中心,为搬迁群众日常生产生活提供便捷高效优质服务。推行“两线四维”社区治理模式和“居委会+网格+居民小组+楼栋”四级管理模式,成立社区联防队、生活便利服务组、老年义务监督组等,让群众搬进新家过得舒心、住得放心推行“一约五办法一积分”社区治理体系,建立健全社区居民公约和党员、楼栋长、网格长、社区干部和派驻干部考核管理办法、社区居民积分制,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1627975247274

以创建带富型党组织为重点,整合资源

丽景社区党委以创业就业为主抓手,探索“民心党建+合作社+X”模式,在夯实民心党建的基础上,组建社区集体经济合作社和劳务合作社,促进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稳定增收。

推行“民心党建+集体经济合作社+一站式服务”的创业扶持模式。引导社区善管理、会经营、有一定经济基础的搬迁居民自主创业。从项目选择、场所租赁、资金筹集、政策扶持、手续办理实现全程介入,向搬迁群众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引导帮助他们自主创业致富。

推行“民心党建+集体经济合作社+项目资金支持+社会资金资助”的产业发展模式。争取各项项目资金创办了“工会创业园”,成功培育了250亩油牡丹产业,建设了2000平方米农贸市场和350平方米自助洗车场,有力促进了260余人稳定创业就业。

推行“民心党建+劳务合作社+驻外服务站或联络员”就业推荐模式。通过在贵阳、上海设立驻外服务站,广东、江苏等地派遣联络员,帮助搬迁群众及时了解用工需求和服务。目前实现有劳动力家庭户均就业2人、户均增收2万元。

推行“民心党建+劳务合作社+群团和部门力量”的后续服务模式。有效整合合作社、群团和部门力量,切实为社员提供各类保障。合作社现有社员全部加入了工会组织成为工会会员,成功突破了弱劳动力、灵活就业人员“务工难”、“入会难”、“维权难”的瓶颈。

20201116101617_20068

以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增强动力

丽景社区党委通过整合、挖掘社会资源,借助长征村镇银行为搬迁群众授信小额贷款的金融扶贫政策,鼓励群众入股社区集体经济合作社和劳务合作社,不断开发便民利民服务机构,旨在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健全集体经济运行机制,多形式盘活集体资产,多路径壮大集体经济,多渠道促进群众增收,让群众得实惠。

在多方政策的支持下,丽景社区党委激发党建活力,联合居委会将社区门市进行招租,给予社区居民创业“平台”,通过吸引社会资金,修建丽景社区农贸市场,并对摊位进行招租,不仅进一步降低居民创业门槛,规模化以后便于社区管理,增加社区集体经济收入,也降低社区群众及周边居民生活成本。

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新发展,丽景社区党委在上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增强“创新发展、不断进取”的信心和决心,不断强化工作思路,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由传统向现代转变,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为加强建设生态、美丽、幸福、和谐的新丽景做出新的努力,让鲜红的党旗在丽景社区高高飘扬。(杨华编辑整理)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