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打造十大百亿级产业 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铜仁:打造十大百亿级产业 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2021-08-09 09:38 来源:铜仁市农业农村局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核心。铜仁市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筹全局,立足“四新”主攻“四化”,紧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新要求,坚持“突出点、连好线、扩大面、全覆盖”和“依托一产,壮大二产,催生三产,一二三产融合联动,做大经济总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思路,不断探索创新优势特色集群发展路径,聚力打造生态茶、生猪、家禽、蔬果、食用菌、薯类、中药材、牛羊、蜂蜜、特色林业十大百亿级产业。

1

 

——突出抓好“点”,在基地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坝区和养殖基地是农业产业发展的主战场和载体,铜仁市在坝区和养殖基地建设提质增效上下功夫,着力打造样板坝区、精品基地,实现示范点创建的新突破。一是坝区成为“聚宝盆”。以坝区为重点,持续调优产业布局,建立健全坝区基础设施,建设集中连片的大型农产品基地。2020年,坝区平均亩产值达9000元,坝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626元。如德江县鸟坪坝区,通过发展避雨设施蔬菜,实现坝区亩产值12487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950元,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今年以来,全市坝区累计种植作物33.68万亩。二是养殖基地成为“助推器”。目前,全市50头以上生猪规模占比达71.4%。铁骑力士、德康农牧、温氏集团、正邦集团、贵州黄牛等一批重点畜牧项目建成投产,如百亿级梵净国际蛋谷项目,目前松桃60万套蛋种鸡项目孵化中心主体工程全面竣工,蛋种鸡场投产1座,青年鸡场3座。

 

2

——突出连好“线”,在产业布局上实现新突破。产业发展布局是前提,既要突出因地制宜,又要全局考量、统筹推进,才能将基地串联,形成产业集群,把散落的“珍珠”连成精美的“项链”。铜仁市十大百亿级产业均明确了发展定位和布局思路,如食用菌产业规划布局“一圈两带”,形成以“龙头带动、单品突破、双核驱动、十县齐飞”食用菌产业发展新格局。中药材产业按照“两江两山”规划布局,不断实现中药材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产业化经营。蜂蜜产业以江口县为重点,加快推进“中国蜜都”建设。

——突出扩大“面”,在带动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农业集群发展和龙头示范带动是农业发展的“关键招”。一是大力发展产业集群。已形成以生态茶、薯类、食用菌、中药材、蔬果、生猪、牛羊、家禽、蜂蜜、生态渔业、特色林业等11个特色优势产业为主的绿色产业体系,并建成生猪、生态茶两个百亿级产业,产业发展累计带动农户22.6万户91.9万人。二是大力培育龙头企业。按照招商引资“76554”工作法,推动铁骑力士、德康农牧、温氏集团、正邦集团、裕国菇业、中化集团、贵茶集团、成都大农科技等优强企业落户铜仁。同时,思南佳里佳、石阡和记、德江黄牛公司等本土企业发展壮大。目前,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448家(其中国家级5家,省级147家,市级29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0176家、市级家庭农场2050家。三是大力深化农村改革。“民心党建+三变+春晖社”获《贵州改革情况交流》刊载推广,防贫预警监测机制在全国克服疫情灾情影响如期全面脱贫电视电话会议上作交流发言,石阡县探索“六共”机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经验做法,得到省委副书记蓝绍敏、副省长谭炯肯定性批示。

3

 

——突出覆盖“全”,在三产融合上实现新突破。全覆盖,就是按照“依托一产,壮大二产,催生三产,一二三产融合联动,做大经济总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思路,实现三产融合取得新突破。2020年以来,铜仁市将农产品加工转化作为主体培育的重中之重来抓,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农产品加工转化领导小组,成功探索出印江“龙头企业+区域中心企业(合作社)+微企”等发展模式。今年以来,新增农产品加工上规入统企业28家,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6%,纳入省级农产品加工招商推荐项目8个,贵茶公司、思南佳里佳纳入全省高成长企业培育计划。

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农民致富才有希望。通过努力推进十大百亿级产业发展,不断提升全市农林牧渔增速,不断增加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谱写铜仁产业兴旺新篇章。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