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县:“三点发力”撬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德江县:“三点发力”撬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2021-08-09 11:0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德江县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夯实基层组织力量,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聚焦市委“一强两富三创”目标任务和全县“2+N”产业布局,通过优化顶层设计、强化组织引领,创优务实举措,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目前,全县330个行政村(农村社区),集体经济积累3至10万元的有221个,10至20万元的有100个,20万元以上的有9个。

9c71a53c366c674e890854a36742bba

谋篇布局——做优“顶层设计”凝聚发展合力。采取县级主导、部门联动、各方参与的方式,整合各类政策、资源、信息集中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倾斜。一是高位谋划推动。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由县委、县政府联合印发《德江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实施方案》,明确2021年-2025年发展目标,提出4项工作原则、7项重点任务和5项保障措施,引领乡村两级抓具体、抓发展。2021年3月30日,召开全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专题会暨“村社合一”示范点创建工作调度会,传达学习省市有关集体经济发展会议、文件精神,对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进行再安排、再调度、再落实。二是上下协调联动。成立以县委书记任组长,县直相关部门及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调度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同时,严格落实市委组织部要求,由县委书记、县委组织部部长示范带头、22个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分别联系,全面推进47个“村社合一”示范点建设工作,积极借鉴任家寨村“六共”机制做法,围绕“四个一”工作要求抓落实,努力推进工作见实效。三是压实责任促动。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和各地组织工作评价重要内容,作为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村“两委”班子工作成绩和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通过建立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台账,按月调度研判,不定期进村督导(特别是2020年获中央、省财政扶持资金扶持的30个村),同步结合换届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全面掌握发展情况,精准发现存在问题,帮助理清工作思路,推动工作开展。

c9379f08f1638a111b186c6d08ccbe9

组织引领——依托“红色领航”激活发展动力。通过强化支部引领、强化人才支撑、优化组织设置,不断增强统筹发展、引领发展和服务发展的能力,补齐村级集体经济“短板”。一是强化支部引领。按照“一坝区一支部”要求,为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产业发展作用,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有型有效覆盖,制定下发《关于在全县500亩坝区成立党支部的工作方案》,实现全县15个坝区党组织全覆盖,推动资源整合、要素重组,激活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同时,对2018年以来纳入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开展“回头看”和集中整顿,同步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创建,2021年以来,已全面完成33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提升。二是强化人才支撑。深入实施万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精准匹配专家73名,组建30支服务小分队,点对点匹配到615个村级主导产业,为全县15个坝区匹配农业专家36名,深入田间地头,积极开展技术服务。目前,已累计开展线上线下服务9000余次,提供技术指导4000余次。同时,依托“一村一大”、铜仁市农村综合改革人才培训、村干部“五个体系”建设等配套工程,抓实乡村人才引育管用各个环节,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注入动力源泉。三是强化规范运行。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示范章程(试行)》为指南,规范组织运行,完善组织架构,依法依规选举产生集体经济组织理事会、监事会、成员代表等。按照中央、省、市有关集体经济财务监管的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下发《德江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试点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村财乡代管村用”等制度,全面加强村务监督体系建设,强化资金使用规范、发挥作用。

6985ee03d40d4eb687f6b47cc7feca96

纵深推进——创优“务实举措”壮大发展实力。坚持精准高效发展,通过激活资源要素,创优联结机制,配强干部队伍,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助力乡村振兴。一是资源盘活有效。立足资源禀赋,坚持因地制宜,深入推进“民心党建+三变+春晖社”农村综合改革,充分运用资源开发、盘活存量、产业带动等“9种发展类型”开发利用集体资源资产要素。围绕“2+N”产业布局,大力促进2个主导产业,5个特色产业,2个短平快产业,带动生猪、肉羊、禽蛋等产业融合发展。围绕产、研、销中心基地建设目标,已申报成为了全省10个肉牛产业发展重点县之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实施的国家花椒种植标准化示范区。二是联结机制有力。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和“村社合一”发展模式,坚持“按劳取酬”“按股分红”等分配方式,推广“订单收购+分红”“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利益联结方式,实现所有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全覆盖,探索推出了“5311”等行之管用的利益分配机制。同时,将村干部和主要经营管理人员报酬同“村社合一”发展绩效挂钩,实施股权激励、分红、绩效等中长期激励,进一步激发村干部队伍抓集体经济发展的热情。三是干部队伍有数。按照“1+2”(1名驻村第一书记+2名驻村干部)工作模式,选派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185名,驻村干部370名下沉到村,帮助农村培育优势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同时,以第十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和村干部报酬大幅度提升为契机,按照“五个一批”“下深水”选人的要求,精准选优配强村级干部队伍,为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截至目前,全县共储备村级后备干部973名。(李嘉铭)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