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云舍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江口云舍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2021-08-09 15:37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江口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推进“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农家乐、特色民宿和休闲观光游相结合的特色乡村旅游,有效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美、乡村繁荣。

云舍村是世界自然遗产地梵净山脚下的一个小山村,位于江口县城东北面,距县城4公里,距梵净山山门13公里,总面积4平方千米,有10个村民组,集中居住在3个自然村寨,共531户2235人,均为土家族杨氏后裔。

11

77

踏着青石板,穿过写着“中国土家第一村”的村口牌坊,走进云舍村内,清新自然的田园风光,原汁原味的民风民俗,“小桥流水人家”的诗意画卷映入眼帘。在清澈透底的龙塘河中,群鸭自在地游来游去。河两旁,坐落着独具土家民族特色的院落,既传承古风古韵,又不失现代舒适,一幅“村在画中、户在树中、人在绿中”的农家自然村寨景观,尽显美丽乡村魅力,倍受省内外游客青睐。

“我是和几个朋友一起从广州自驾游来的,云舍这里的村容村貌,特别有民族风格,环境非常优美,空气非常清新,这里青山绿水,跟省外相比,别有一番风味,小桥流水胜过了江南。来到这里,特别喜欢这里的土家菜,蛮好吃的,希望有机会我还会带着家人再来游玩。云舍,确实是休闲游玩,避暑的好地方。”广州游客张女士点评说。

22

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创新与引领高度契合,乡村民宿发展更加顺畅。在全县“旅游兴民强县”战略指导下,以“吃农家饭、住农家屋、游农家景、享农家乐”的乡村旅游模式为目标,以市场化为导向,鼓励通过独资、合资、合作社等形式作为民宿建设、经营、管理主体,发展乡村民宿旅游,带动村民快速发展致富。

“为做大做强乡村旅游,姑苏小院民宿对游客制定相应服务标准,围绕游客‘吃得放心、住得安心、玩得开心’,随时为游客提供24小时管家服务、抹茶体验等一系列活动,增加客人的入住体验,提升云舍民宿村寨的美誉度和知名度。目前,民宿客房共11间,预计2021年全年收入大概140万,全年自助率预计70%,接待游客人次大概7000人次。”姑苏小院民宿店长刘佺说。

“近年来,云舍村抓住乡村振兴新机遇,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与民族文化资源,积极探索乡村旅游新路径,打造富民产业,采用‘政府主导+公司管理+自主经营’的方式推动产业发展。目前,云舍发展乡村农家乐、民宿客栈60余家,直接带动旅游从业人员600余人,为当地村民带来了更多致富的渠道。”太平镇云舍村村支部书记杨凤刚说。

44

55

江口县太平镇云舍村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守发展与保护两条底线,坚持可持续、合理利用自然资源优势,挖掘旅游发展潜力,依托景区创建,结合“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契机,按照留旧修旧的原则,开展“五改一化一维”工作,不断完善了生态湿地公园观光车道、旅游集散广场建设、观光长廊等基础设施,充分挖掘村内神龙潭、龙塘河、仙人洞等自然景观和土家筒子屋、古法造纸坊、土家民俗风情表演等特色旅游文化,大力推进乡村旅游融合发展,不仅提升旅游业综合服务实力和经济效益,更以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助推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让村民们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创业致富梦想,过上了美好幸福生活。

“今年的生意比以前好多了,每天的收入大概是2000多,现在人居环境、旅游发展各方面都好了,比外出去打工要强多了。”旅游饭庄老板杨华军说。

333

66

“现在云舍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得到极大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民风文明,来往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了,村民们乘势纷纷开起了农家乐,吃上了乡村旅游饭。”云舍村村民竖起大拇指点赞说道。

如今,云舍村在该县县委、县政府的大力关心支持下,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正逐步建设成为阡陌留香的花园、美丽宜居的家园、增收致富的田园、休闲观光的公园、寄托乡愁的故园、投资兴业的乐园,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景区带村”乡村旅游发展新路。

“云舍村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美丽乡村,陆续完善了基础配套旅游设施。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改变工作作风,压实责任,在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上下准功夫,立足乡村特色,深入挖掘民俗文化,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将民俗文化、自然生态优势转换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打造出与众不同的‘看点’和‘卖点’,让村民端稳乡村旅游这个‘金饭碗’,走出一条乡村旅游产业带动村民致富的乡村振兴之路。”江口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全域旅游发展中心主任龙超说。(黎福慧 杨康)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