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区五地】印江:防治扬尘污染守护碧水蓝天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一区五地】印江:防治扬尘污染守护碧水蓝天

2021-08-10 08:48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本报讯(魏红敏 吴思杰 祝思雨 文/图) 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把非煤矿山扬尘污染防治作为生态环境专项整治的重点工作之一,通过加大巡查力度、网格化管理等方式,努力防治扬尘污染、改善空气质量,全力以赴打赢碧水蓝天保卫战。

近日,在峨岭街道大尧村,印江岩龙潮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砂石矿建设项目现场,笔者看到,进出工地的作业车辆都会经过洗车台进行自动清洗,防止车辆带泥出厂,对路面进行污染;此外,工地还对作业区裸露在地面的土壤进行防尘网全覆盖和道路硬化,让扬尘对地域的污染降到最低。项目负责人田社勇告诉笔者:“在施工前,首先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对施工现场进行了全面围挡,设置了自动洗车平台、雾泡机等抑尘设施,安装了扬尘监测设备,在施工过程中,我们对松散材料进行了覆盖,在砂石生产线,采取边施工边洒水,达到了湿法作业的要求,对出入车辆进行了全面冲洗,最大程度减少了扬尘的产生。”

“我们要求各非煤矿山企业对出入口进行硬化,车辆进行冲洗,杜绝车身不洁、带泥带尘、洒落遗漏。”该县应急管理局自然灾害救援股、非煤矿山专班负责人邹国棠说。为防止非煤矿山工地砂石拉运车对城区路面造成二次污染,印江应急管理局成立了非煤矿山工作专班,在全县27个非煤矿山企业进行巡查,对组织生产、土地复垦、采矿废石、矿山废水、废渣排放、扬尘处理、矿产品运输、除尘设施、扬尘防治实行24小时不间断、不定点检查。

“我们严格环境执法,始终以100%扬尘管控措施为监管标准,督促砂石施工场地安装雾炮机、扬尘在线监测仪,严格落实施工场地硬化、基坑边坡覆盖、渣土拉运车辆冲洗,对落实措施不力的所有大气污染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高限处罚。”邹国棠说。今年以来,通过专项整治行动,查处抑尘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非煤矿山企业3个、违法案件1起,落实行政处罚36000元,发现一起、整改一起、销号一起,从源头上杜绝扬尘污染。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