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玉屏侗族自治县大龙街道德龙新区党支部:发挥党建力量  谱写后续服务新篇章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玉屏侗族自治县大龙街道德龙新区党支部:发挥党建力量 谱写后续服务新篇章

2021-08-10 09:50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德龙新区是大龙开发区三个跨区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在这里,安置了铜仁市德江县搬迁群众2882户13474人,其中建档立卡脱贫户2555户12036人。

从山沟沟搬进城市里,从农民变身市民,搬迁群众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大变样。如何让他们尽快融入新家园,共同创造新生活?德龙新区充分发挥党建力量,因地制宜探索好方法、走出好路子。

2019年3月,德龙新区成立党总支。近年来,德龙新区党总支以服务跨区县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为中心,夯实堡垒强基础,党建引领聚合力,当好引领者、守望者和贴心人,奋力谱写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服务新篇章。

德龙新区为民服务中心

当好感恩奋进的引领者,促进搬迁群众思想观念转变

搬迁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扶贫先扶志,转变思想观念是脱贫致富的关键。为切实解决搬迁群众思想贫困问题,新区党总支持续开展感恩教育活动,开展以“走进搬迁群众家里、走进搬迁群众心里·感恩党中央、感恩总书记”活动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通过脱贫攻坚夜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恩感恩、传统美德等教育引导,倡导搬迁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通过社区干部、志愿者上门服务,对老年群体进行人文关怀,走访慰问搬迁群众3.34万余人次,入户开展“两走进·两感恩”宣讲2.8万余人次。

在宣传引领下,新区大部分搬迁群众一改从前“等、靠、要”思想,主动联系总支和社区干部要求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温暖他人,主动要求发展产业谋致富……实现了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

就业扶贫车间

当好幸福生活的守望者,促进搬迁群众就业形式转变

就业问题是发展问题,也是最大的民生问题。为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新区党总支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就业问题。新区党总支对搬迁劳动力进行摸底调查,按照“调查一户、登记一户、不漏一人、不漏一项”的原则,动态完善就业需求台账。充分利用大龙开发区园区企业多、用工需求量大的优势,协调辖区企业带动搬迁群众就业1836人,年人均增收5万元。通过到社区发放招聘宣传册、举办招聘会、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上门推荐岗位,同步开设服务热线电话和设置咨询服务点的方式,为2374名搬迁群众提供就业咨询服务,组织搬迁劳动力外出务工3267人,年人均增收6万元。因地制宜发展农业产业,带动搬迁群众就业致富300余人,年人均增收2万元,脱贫户利益联结全覆盖。引导搬迁群众租赁安置点门面自主创业,解决搬迁群众就业347人,年人均增收5万元。动员春晖使者在安置点开设扶贫车间微工厂5个,吸纳搬迁群众400余人就业,年人均增收2.5万元。

目前,新区实现就业率93.3%,户均2人以上就业。搬迁群众也至此告别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忙到年尾不见银”、“种地靠人、吃饭靠天”的苦日子,成为了新工人,开启了“楼上居住、楼下就业”的新生活。

社区卫生服务站

当好服务群众的贴心人,促进搬迁群众文化认同转变

“有难事、找社区、半小时、准上门”,这是新区党总支向搬迁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从公共配套服务到社区治理,从文化融合到细微服务,每一名新区干部从日常点滴做起,着力培育融入型社区,促进群众“快融入”,推行“菜单式服务”、“点单式销号”,实现服务群众“不打烊”。

针对搬迁群众重点关注的上学难、看病难问题,新区党总支一方面联合新建的公办学校制定一对一帮扶机制,实现3061名搬迁适龄儿童就地就近入学,同时协调开办“四点半课堂”和周末课堂,以解决家长就业后顾之忧。另一方面积极协调扩建镇级卫生院,设立德龙新区第二门诊部,联合卫生部门推行家庭医生签约及跟踪随访服务、慢性病人群管理等工作,切实解决搬迁群众看病难问题。

此外,新区党总支还积极协调建设乡愁馆,引导群众自发组建花灯协会,利用传统节日开展丰富多样的民族文化文艺活动,让群众们纷纷“亮出”家乡文化,通过文化碰撞拉近距离,成为家人。从此,此心安处是吾乡。

如今,在德龙新区,搬迁群众的归属感、认同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每个人、每个家庭都正在为建设新家园、创造幸福新生活而努力奋斗。德龙新区党总支在脱贫攻坚战中交上了一份优异答卷,2019年4月,成功迎接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现场会观摩,中央电视新闻联播两次关注报道德龙新区移民后扶成效,2020年6月22日人民日报头版关注德龙新区移民群众就业,2020年7月,在贵州省2020年脱贫攻坚“七一”表彰大会上,德龙新区党总支被授予“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称号,并作现场交流发言。(张玲编辑整理)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