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沙子坡村:支部引领谋发展 种养结合带民富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沿河沙子坡村:支部引领谋发展 种养结合带民富

2021-08-10 14:55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沿河县淇滩镇沙子坡村以支部为引领,将支部工作与群众增收紧密结合,在不断建强基层党组织的同时,通过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以种养结合的方式,先后发展了蜜柚、辣椒、黄牛、生猪等产业,不断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带领群众走出了一条符合本村特色的发展之路。今年,该村获得“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柚子产业  何进强摄 (1)

“从外形来看,这种无光泽、有黄斑的柚子可以不要,同时,夏季修剪可以增加通风透光、提高光合作用效率、提高产量。”日前,记者来到淇滩镇沙子坡村蜜柚种植基地,该村监督委员会主任蔡荣康正在指导果农蔡荣乾如何管护好柚子。

“蔡主任经常来指导我们种植蜜柚,对我们帮助很大。”蔡荣乾说。

据悉,沙子坡村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对全村生产地划分为5个党员责任区,采取“党员+合作社+农户”模式,实行党员分区管护、群众自主种管、合作社统购统收。

目前,该村277户农户已全部参与种植蜜柚,全村共发展蜜柚2050亩,已投产850亩。

蜜柚产业是长效产业,难以迅速见效,于是该村又积极探索新的增收路子。

通过市场调研,该村发现黄牛和生猪等养殖产业市场大,见效快,能很好的带动群众增收。经村党支部讨论决定,该村党员干部开始积极动员群众发展养殖业。

肉牛养殖业  何进强摄

村民蔡高兴由于本身具有养殖经验,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迅速建立沿河自治县兴美养猪场,大力发展生猪养殖业。2020年,生猪行情持续向好,蔡高兴通过生猪养殖挣了100余万元。

“村党支部对我帮助很大,经常联系养殖专家对我技术培训,对接销路,所以我对养殖信心很足。”蔡高兴说,自己有什么事情向村里面汇报,都会积极帮助处理。

为做好做优产业,该村把党支部、返乡大学生联合成立的养猪协会以及农户结合起来,成立了“沙子坡村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同时,携手12家专业合作社为群众提供产供销一体化服务。

生猪养殖业  何进强摄 (1)

“以支部为引领,带动全村发展蜜柚、生猪等种养产业,既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又增加了村集体经济。”该村党支部书记蔡笑说。

此外,该村结合支部联建活动,通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方式,着力提升党员政治理论水平与实践能力,持续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促进产业兴旺,百姓增收。(侯天江 何进强)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