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荣获“全国生猪调出大县”称号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松桃县

松桃荣获“全国生猪调出大县”称号

2021-08-10 15:1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近日,松桃县被财政部授予“全国生猪调出大县”荣誉称号,获中央财政奖励扶持资金395万元。

根据《财政部关于下达2021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预算的通知》(财建〔2021〕57号)和《财政部关于印发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建〔2015〕778号)文件要求,该资金主要用于规模化生猪养殖户(场)猪舍改造、良种引进、粪污处理的支出;生猪养殖大户购买种公猪、母猪、仔猪和饲料等的贷款贴息和保险保费补助支出;生猪流通和加工方面的贷款贴息支出;生猪防疫服务费用的支出。

据了解,近年来,松桃苗族自治县发展产业的主要做法是:将生猪产业作为一县一业来来,以发展100万头欧盟标准生猪产业体系为重点,精心编制了生猪产业“十三五”和“十四五”规划,力争2021年出栏100万头,由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向全国生猪产业强县和示范县转变。依托德康牧业、铁骑力士牧业、康正牧业等国家级龙头企业,建设36万吨饲料加工厂1个,建成并投产5000头祖代猪场1个、10万头种猪选育场1个。已投产母猪扩繁场规模达1.5万头,建成商品猪家庭农场329个。建成有机肥加工基地3个,实现年产有机肥5万吨。引进贵州希望星厨食品有限公司建设中央厨房“总部”与特威比希望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建设欧标猪安全食品产业链项目,为生猪保供和全产业链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为统筹推进生猪产业,在优先保障生猪产业建设用地的基础上,积极整合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涉农资金、项目资金及“特惠贷”资金,集中用于生猪产业。

自2016年以来,共投入资金15亿余元。组建动物防疫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成立动物防疫专业服务公司11家、专业合作社17家,实行政府购买防疫社会化服务。通过第三方服务,畜禽免疫抗体合格率达93%、综合免疫密度达98%、免疫挂标率达100%,为生猪产业发展系上“安全带”,动物防疫模式改革工作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按照“以养带种、以种促养、种养循环”的思路,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流转养殖场周边土地,配套发展生态茶叶2.38万亩、中药材4.5万亩、蔬菜3.9万亩、精果林4.6万亩等,将种植与养殖有效连接,消化畜禽养殖粪便,变污为宝,全力打造“生猪+N”的高效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以粪便处理为重点,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引进广东水清、湖南海尚等公司,采取第三方治污模式,将养殖粪便进行干湿分离并加工转化,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目前全县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率达7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治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98%以上。以技术服务为补充,实现产业良性发展。依托龙头企业核心技术及专家团队,与贵州大学、省农科院等高校院所保持长期技术合作关系。同时,组建农业专家技术服务团队,通过现场指导、开班授课等方式,帮助合作社或种养大户解决技术难题,促进生猪产业健康有序发展。(龙怡 杨正文)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