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 “厕所革命”让乡村换新貌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印江 “厕所革命”让乡村换新貌

2021-08-10 15:58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在印江自治县缠溪镇驷马村,69岁村民吴明说,家里卫生间经过改造后,用上了城里人家的抽水马桶。

“以前,厕所就是猪圈,讲究点的人家,一个坑,几块木板拼凑,一块布挡门。”吴明说。他家的厕所改造后,防滑瓷砖铺地,乳胶漆刷墙,进门洗手台、洗浴喷头等设施一应俱全,干净整洁有序。“修建独立的厕所,一家人的卫生问题得到极大改善。”吴明说。

2016年,驷马村实施生态移民搬迁,全村集中安置71户群众,每家每户修建化粪池,同时,在集中安置点修建2座总化粪池,对全村污水排放进行整治。2017年,驷马村还新建了一座公共卫生厕所。

近年来,印江把“厕所革命”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头戏,通过“四改一化一维”等政策的实施,村民得到改厨、改厕专项补助资金,多数家庭修建了独立厨房和厕所。

谈起村里变化,村民吴承芬笑得合不拢嘴。“以前,寨子里没有修建排水沟,大家的生活污水随意乱倒。现在不一样喽。”吴承芬说。

随着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质改造等多项措施落地,印江农村人居环境发生蜕变。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印江累计投入中央、省、市级资金共计2488万元,完成公厕新建和改建197座,户厕2620户。(蔡茜 王东 张丽娟)

责任编辑:杨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