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代养”有“钱景”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生猪代养”有“钱景”

2021-08-11 09:50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卖猪啦,温氏集团今天会派10辆车来装猪。”8月2日,天气炎热,却抵挡不住万山区黄道乡白屋场村支部书记姚茂春的好心情,一大早,他就在微信工作群里宣布了这个好消息。

白屋场村生猪养殖场建在村民较少的细路冲组,据姚茂春介绍,之所以选择在这里建厂,主要是因为这里四面被树木包围,空气好,与外界隔离,可以减少生猪疫病的发生。2019年底,白屋场村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将产业发展与农户利益有机结合,与龙头企业温氏集团合作,采取“龙头企业+村级实体公司+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投资230万元于2020年9月建成了1万余平方米的生猪养殖场。

“努力没有白费,白屋场村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终于可以摘掉啦!”该村支部副书记罗进军告诉笔者,今年4月份,白屋场村因村集体经济发展缓慢、见效低被纳入万山区8个软弱涣散党组织之一,这对于产业发展屡屡受挫的白屋场村更是雪上加霜,尤其是本应在去年年底仔猪就可以入栏,但因各种原因,圈舍一直是空栏的。

“只有村‘两委’班子团结一心,加快发展步伐,才能摘掉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姚茂春表示,为了尽快使仔猪入栏,该村“两委”班子成员多次与温氏集团沟通对接,争取仔猪尽快入栏。同时,为了确保仔猪的成活率和生猪的质量,姚茂春和另外一名村干部长期蹲守在养殖场,还聘请了2名技术员和2名工人负责生猪疫病的防控和饲料喂养等。

“为了避免市场风险,我们采取的是代养,就是养别人的猪,赚自己的钱。”姚茂春介绍,温氏集团全程指导圈舍建设,提供仔猪、饲料、技术和负责回收,村级实体公司负责饲养,公司按300元/头支付养殖代养费,降低了养殖场的风险。

“这一批猪是白屋场村出栏的第一批,目前存栏的有1830头,计划在本周五之前全部卖完,可获得54.9万元的收入。”盘算着这一批猪的利润,姚茂春笑眯眯地说道。“等圈舍空栏后,我们会迅速对场地进行消毒,争取在10月又入栏2000头的仔猪。”(杨胜元)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