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县“五个聚焦”助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江口县

江口县“五个聚焦”助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2021-08-12 15:10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口县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采取全方位、多频次、广覆盖的方式,聚焦百姓关切、基层发展与活动实效,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落脚点,不断扩大服务半径,切实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聚焦民意收集,厘清群众难题。将开展察民情访民意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第一步,扩大群众参与面,采取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网络征求意见、信访渠道和政务服务便民热线6种方式,深入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乡村,深入工程项目现场,深入群众,主动把群众的意见建议吸纳进来,把难点堵点收集起来。截至目前,通过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累计收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意见400余条,有针对性地推出惠民政策、民生工程和便民举措100余项,着力解决乡村振兴、医疗保障、办事办证等共性问题,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聚焦关键领域,履行部门职责。坚持以提升能力为服务群众的“硬核”,江口县以实施,锻造干部优良的工作作风,同时积极开展“上门服务”“送药上门”“敲门行动”等便民服务活动,将等待服务转变为上门服务,拓宽服务群众渠道,打通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税务局窗口“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主题税收宣传活动现场,宣传员深入云舍景区“一对一”解答云舍店铺、商户纳税人们提出的问题,并为他们耐心细致地介绍小微企业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六项专项附加扣除、增值税专用电子化等各类税收优惠政策,现场提供相关政策咨询和解答涉税疑难等服务。为减少患者少跑路,提升群众就医体验感,县中医院免费把熬制好的中药送到城区范围内的群众家中,目前已为10000余名群众服务,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聚焦百关切,办好身边事。重点围绕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身边事,及时回应群众的关心关切。县中医医院积极推进“中华五千年、首诊看中医”品牌日活动,邀请省级专家团队每月17日到院坐诊,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级别专家的优质医疗服务。县医院、县中医医院、县残联开展了送医送药、义诊、残疾儿童预防重点干预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等医疗服务,县政法委、司法局、信访局等积极开展普法宣传、纠纷调解、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县住建局开展了磨湾、毛巾厂等老旧小区改造,整治小区管网、电梯等基础设施,县政务中心推进政务服务帮办、代办、陪同办,逐步消除老年人残障人办事“数字鸿沟”,县人社局开展了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等就业服务,县农业农村局开展了农村改厕等生活服务等等,切实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

聚焦乡村振兴,画好新蓝图。江口坚持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坚持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用眼睛发现每一个问题,以联系帮扶的贫困户、重点监测户为重点,再次全面开展实地入户走访,察实情、访民意、解民忧,干部每走访一户,都仔细询问查看群众的收支、住房、教育、医疗、饮水安全、改厕等民生保障情况,主动倾听群众所需所盼,及时梳理汇总走访发现问题,分类逐一明确解决措施,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在德旺乡交界村、茶寨村,采用“村集体+基地+农户”或“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建优质粮油示范基地。通过建设绿色优质粮油示范基地,改善1000亩农田生产基础条件,建设完善水利设施,减少土地抛荒和流失,增加了群众务工岗位,解决了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项目区增加种植收入120万元,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聚焦志愿服务,做好贴心人。坚持问题导向,紧密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载体,根据辖区单位实际、在职党员个人特长、职业特点以及居民群众的需求,建立特色服务岗,为群众排忧解难。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三微行动” 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干部面向困难群众、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征集群众需求,梳理形成“微心愿”清单,号召广大党员积极认领,圆梦百姓微心愿。目前,共有380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道,组建志愿服务队伍115支,为群众解决就学、就业、就医等问题1581余件。(杨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