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铜仁2200名青年大学生“下基层”解民忧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铜仁2200名青年大学生“下基层”解民忧

2021-08-13 15:3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铜仁市狠抓“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实施“五个一批”,选聘2200名以上全日制大学专科以上学历高校毕业生到村工作,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民忧,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组织保障和智力支撑。

输入“新血液”夯实基层堡垒

“现在,我们都能够按时通过铜仁智慧党建云平台召开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开展的活动丰富多彩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稳步推进,你的到来解决了大家对电脑业务不熟的问题,以前我们都是手写的居多,现在用电子版,看起来规范很多了,你简直就是大家的资料管家。”社区主任杨勇对杨洋如是说。

90后的杨洋作为“五个一批”选聘到村工作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成为碧江区川硐社区党支部书记的助理,到村工作三月有余,解决矛盾纠纷30余起,为群众办理业务600余件;接收企事业单位党员到社区报到619人,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抓好抓实党员学习,每日手把手教、常态化督促支部74名党员在铜仁智慧党建云平台进行学习,切实提升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正在疫情防控点值班值守的杨洋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面对疫情,作为青年党员的杨洋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第一时间奔赴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卡点进行值班值守,做好人员的登记和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如今,杨洋小小的身影跟随步伐,足迹踏遍川硐的每一寸热土,她表示: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将会继续走好“初心之旅”。

干群“心连心” 办实事传真情

“肖妹,我要办理高龄补贴,麻烦你帮忙出一下证明,顺便帮我拿去镇上交,我腿脚不便。”“妹,水井坨组有一起矛盾纠纷,赶紧跟我们一起下去看看,夫妻两人已经打起来了。”“肖同志,你好,我是堰塘组一级残疾人员,配偶因破伤风去世了,家里3个孩子读书,请你帮我们出一份申请低保的证明。”,这是肖慧玲日常工作状态。

 

肖慧玲在农户家调解矛盾纠纷

2020年9月,沿河县谯家镇铅厂坝村的资料员肖慧玲通过“三支一扶”招考成为“五个一批”工程中的一员,她从整理文件等基础事务做起,目前已参与换届工作宣传、基层治理、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以及村级的各项事务。大到道路整修、坟墓搬迁、土地流转、拆迁打款、小到夫妻吵架、邻里纠纷,环境整治、乡风文明、村委会都帮着解决。肖慧玲觉得,有了这些基层工作经验,人民认可,内心更加充实,办事效率也高了,做基层工作也得心应手,“我时常提醒自己,当基层青年干部,要耐心细致,多为群众着想,面对面的为群众办实事、办真事,解难题”。

激发“青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的柚子根据地方气候条件,一年多次不同浓度的为柚子施肥,我们的肥料分为100:0.8和100:0.5两种不同浓度的肥料,当雨水多的季节施肥浓度就高一点,一年平均施肥四次,一个季度进行一次施肥。”在思南县邵家桥镇龚家林村的柚子基地上,田宇正在认真细致的听专家讲解如何进行产业管护。

 

田宇正在参加产业管护实地培训

95后的田宇是思南县的一名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大学毕业后,他选择回到家乡的怀抱,毅然的加入了乡村振兴的队伍,成为思南县邵家桥镇龚家林村担任村主任助理。

到村任职后,田宇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方法、创新工作方式、完善村级事务管理,循序渐进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期间,他积极参加参加市、县、镇产业管护、管理业务技能培训,为助推乡村振兴凝聚了知识力量。作为邵家桥镇的大学生服务队的班长,切实把握“流量时代”的机遇,通过组建新媒体运营小组,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平台、抖音、快手等平台宣传和助推农产品销售,借助新媒体平台开拓乡村产品外销渠道,着力解决农产品滞销导致的资金断链问题,用创新思维尽可能的协助已有产业形成良性“活”循环,有效地解决了群众的后顾之忧。

 

田宇在走访群众

“作为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我一直希望能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这次能够以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身份到邵家桥镇龚家林村工作,我一定会把握这次机会,与全体村民一道,发挥区位、资源优势,强化村级治理,探索致富产业,提升村集体‘造血’能力,向组织交出满意答卷”。邵家桥镇龚家林村村主任助理田宇说。

铜仁市创新思路,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青年大学生紧握乡村振兴“接力棒”,紧扣“建强组织、基层治理、产业发展、为民办实事”职责任务,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以扎实的工作实绩奋力书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答卷。(喻婷)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