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子”亮“里子”实!石阡星级厕所助推旅游发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面子”亮“里子”实!石阡星级厕所助推旅游发展

2021-08-17 09:4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连日来,石阡县坪山乡佛顶山村尧上风景区人来车往,很是热闹。山下,村支书黄秀金正在自家的农家乐招呼客人。

昔日乡村旅游不温不火的尧上,如今逐渐成为石阡旅游的一张名片。黄秀金说:“能有这样的改变,‘厕所革命’功不可没。”

1

 

佛顶山村地处贵州佛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群山环抱,气灵境幽,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旅游优势。2003年,为改变当地群众生活生产面貌,石阡修建了通往尧上的道路。同时,当地依托独特的山地气候资源、生态资源和自然景观,规划乡村旅游。

当地群众摆摊卖土特产、小吃,开办农家乐、乡村旅社,迎来新生活。然而,尧上景区虽然小有名气,但仅辐射周边,乡村旅游一直不温不火。

究其原因,“厕所卫生就是个大问题。”黄秀金说,以前,景区只有3个公共厕所供游客使用,数量不足且设施简陋,难找、难看、难闻、难用,厕所作为基础设施的直观载体,直接影响游客感受,很多游客慕名而来,失望而归。

2

 

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石阡县大力推进“厕所革命”,着力对农村、城镇、旅游景点等重点区域厕所进行建设、改造、提质,全面提升厕所管理水平,截至目前,全县共新建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7000户、公共卫生厕所80个,旅游厕所得到改善。

同时,佛顶山村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投入大量人力、财力、物力,帮助村民改厨、改厕,全村387户村民实现水冲式卫生厕所全覆盖。此外,新建4个、改造3个星级厕所。为了给游客提供便捷、舒适的旅游体验,佛顶山村专门聘请9名村民,每天定时定点打扫厕所和周边区域卫生。

数据显示,尧上景区游客对厕所满意度从过去的50%上升到80%以上。

“干净、敞亮、美观、舒适,没有异味。如今,7个星级厕所成为景区另一道风景线。”黄秀金说,现在的尧上有“面子”更有“里子”,回头客越来越多,自家的农家乐也越来越红火。(潘佳本)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