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印江:国储林走新路 “一林多用”促增收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生态文明】印江:国储林走新路 “一林多用”促增收

2021-08-18 08:36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今年,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按照“绿色、有机、高效”的林下经济发展定位,以森林资源保护、利用为基础,立足自身林地资源优势,在探索林下产业发展新路上,通过“国家储备林+”项目,在林地里套种中药材和名贵树种等,实现“一林多用”,绿地生金。

近段时间以来,印江朗溪镇铁家村的林子里热闹非凡,上百名群众在林中玩起“椴木接力赛”。今年,该县在探索“国储林+”项目过程中,该村成为了首批在林下发展茯苓种植试点村,并获得了该县林业局茯苓专班的重点技术支持,每天都有专技人员手把手指导。

“这个茯苓种植,每个沟种多少,要根据椴木的大小和沟的宽度、深度进行摆放。”该县林业局茯苓专班技术人员陈祥耐心给群众讲解。

茯苓是一种寄生在松树根上的菌类植物,适宜生长在海拔高度为600米-800米的坡地,要求在排灌水良好、酸碱度适中、背风面向阳的沙壤土上栽培。而在印江,像这样的自然生长环境较为普遍。因此,该县自启动国储林项目以来,便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地理优势,逐步在全县开始试点布局。

据该县林业局副局长蔡丛健介绍,今年该县以实施国家储备林为契机,探索国储林+林下经济模式,为提高实施国储林项目采伐的马尾松材的利用价值,把洋溪镇、朗溪镇作为茯苓种植的试点乡镇,今年计划在洋溪镇种植150亩,树蔸种植2000株,朗溪镇种植50亩,树蔸种植8000株,探索利用马尾松种植茯苓的经验,为下一步更加有效利用马尾松材提供参考,从而推进全县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质的林地资源和宽松的投资环境,也成功吸引了不少企业前来投资兴业,谋求发展。

“国储林项目二期是由我们公司负责,目前正在实施的是二期中林下经济板块中的茯苓种植,有朗溪和洋溪两个点,我们就地取材,利用国储林项目采伐的马尾松材作为原材料,实现一材多用。”贵州梵净山净沃农业综合开发公司融资部负责人饶桂林介绍了项目的实施情况。

作为该县国储林二期项目建设的重点乡镇洋溪镇,项目刚一落地,便在该镇群众中激起千层浪,大家不但踊跃将林地流转出来,还纷纷加入到国家储备林建设上来,该镇53岁的坪林村村民杨安松便是参与国储林建设的人员之一。他不仅将自家的30余亩林地流转纳入国储林建设项目,每天还和家人一起来到林下务工。

对于山林能流转出来赚钱,洋溪镇坪林村村民杨安松激动不已:“我们家有35亩林地,流转出来参与国储林项目,流转金等打在我卡上就是2.6万多元,我们家一天还有三个劳动力在这里务工,工资每人120元一天,很实惠。”

目前,洋溪镇的国储林项目总面积已接近1.9万亩,项目惠及全镇10余个村上千户群众,项目整体推进顺利。

“今年洋溪镇国储林共18747亩,共涉及14个村。在收储过程中,统一按照33年一个周期标准,11年支付一次土地租金,以每亩550元的价格流转林地,目前已经施工了6000多亩。”洋溪林业站站长欧飞介绍了项目的施工情况。

截至目前,印江全县实施的国储林项目总面积为22万亩,工程总投资17.94亿元。该县探索的“国储林+”项目,已经成为推动全县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绿色生金,一林多用促增收的新引擎。(张丽娟 特约记者 王东)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