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构筑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思南县

思南构筑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2021-08-18 08:47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当前,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思南县争分夺秒抓细抓实各项防控工作,坚决守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连日来,思南县重点做好人群排查、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各项工作,竭尽全力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同志您好,请问您从哪里来,要到思南哪里去?请出示您的健康码、行程码,谢谢。”时值正午,在沿榕高速思南西收费站外的疫情防控监测点上,工作人员正在对出站车辆及人员进行健康码、行程码扫码以及体温测量工作。

虽已过了立秋,但是正午气温仍然高达30多度。监测员杨德亮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整个人被捂得严严实实,透过护目镜可以看到,他额头上豆粒大的汗珠一直往下掉,脱下塑胶手套,汗滴沿着指间滑落,被汗水一直浸泡着的十根手指已然发白。

杨德亮是思南县双塘街道纪工委书记,为进一步降低疫情输入风险,双塘街道成立党员干部疫情防控工作队,在辖区高速路口监测入境车辆及人员,严防疫情外部输入,杨德亮第一时间申请加入监测工作队,每天近6小时站立在监测口,一丝不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我们一共39人在这里监测,分4个班组,每个班组6个小时,全天24小时值班,每天需要监测400多台车,扫码测温近1000人次,立秋后高温不减,包裹着防护服就像在蒸笼里一样,但大家毫无怨言,干得很起劲。” 杨德亮说。

为进一步降低疫情输入风险,思南县密织疫情防控网,在县内5个高速出入口设置防疫监测点,由乡镇(街道)、交通局、卫生院、派出所、高速交警以及志愿者组成监测小组,对所有车辆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检查,重点查验人员行程码、健康码和疫苗接种情况,发现有黄码、橙码,体温在37.3度以上的马上进行医疗预警,并通知疫情防控专业人员处置。

8月11日,在思南县九天温泉酒店会议厅,身穿防护服的疾控中心医护人员正在对九天温泉景点所有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大家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间距,按照疫情防控的标准,被检测人员自觉排队,在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井然有序进行身份登记和核酸检测采样。

连日来,思南县疾控中心对全县旅游行业从业人员分批次进行免费核酸检测,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据了解,县疾控中心成立了检测小组,定期对旅游行业从业人员进行免费核酸检测,通过主动筛查,主动监测,进一步提高全县新冠肺炎监测敏感性和分析预警能力,切实加强“外防输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和适时预警,防止疫情发生和扩散,目前全县旅游从业人员已经全部完成核酸检测,检测者均为阴性。

思南县卫生健康部门表示,下一步思南还将根据对快递物流、冷链仓储、外卖交通运输等特殊行业从业人员进行免费核酸检测,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笔者在思南县永辉超市看到,前来赶早市的市民自觉在管理员的指引下,排队扫码、测量体温,依次进入超市购物,整个超市井然有序。“这段时间虽然天气炎热,但我们从没有忽视对前来购物市民的体温检测和健康码查验工作。”超市管理员介绍说。

为加强健康监测,杜绝漏管失控风险,思南出台措施强化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凡到商超农贸市场购物的市民,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并在必要时进行限流,倡导保持“一米线”间距安全的交谈距离,全力减小疫情传播风险。在思南,佩戴口罩、扫行程码、测体温、“一米线”已经成为市民进入公共场所的“标配”。

“接种疫苗,人人有责,一个都不能少。” 为快速响应全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部署,切实解决部分群众路途遥远、行动不便等接种难实际问题,思南县卫生健康局在县人民医院开通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免费接送车,最大程度满足不同群众接种需求。

接种疫苗具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思南全县设立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31个,培训合格接种医护人员687名,确保了接种工作安全、规范、有序、高效推进。同时各地在开展“三码联查”过程中,及时劝导未接种人员尽快接种,全面构筑防疫屏障。截至7月底,思南全县15岁以上人群累计接种455163剂次。

“近期,国内出现多点散发疫情,形势十分严峻,全县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增大。” 思南县卫生健康局负责人介绍,为做到应接尽接、应种尽种,思南按照一个接种点一名医生两个护士和一台急救车的原则,全县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共派出102名医护人员和31台急救车深入各接种点开展驻点医疗保障工作,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应接尽接”,全力构筑全民免疫屏障。

外防输入、内强管控,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思南正加快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迅速强化疫情防控指挥体系,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全面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为全县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