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听诊把脉”为业务外信访举报开“良方”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听诊把脉”为业务外信访举报开“良方”

2021-08-18 14:5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大爷,您的材料我仔细看了,您反映的问题是涉法涉诉类的,按规定不属于纪委的受理范围,您的问题应由司法机关解决。”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向来访群众耐心解释并建议。

随着纪检监察机关“打虎”“拍蝇”的强大震慑,“有问题找纪委”成了许多群众的共识。该县纪委监委在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的同时,对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认真听诊把脉,采取有效措施开“良方”,让群众有“医”靠,切实发挥好党和群众“连心桥”的作用。

在具体工作中,注重宣传引导,力求信访诉求熟门对路。针对来访、来电、网络举报受理平台等方式反映的业务范围外信访问题,通过当面、电话或运用网络举报回复框等方式,引导并告知群众依规依法到有权处理的机关或者单位反映。对来信反映的,及时转相关职能部门处理。同时,运用点线面多渠道宣传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使群众诉求有“门路”,引导群众从“要举报”向“会举报”转变。

与此同时,精准研判信访内容,使信访问题分类流转到位。针对业务范围外信访问题,该县纪委监委设专门台账统一登记,详细录入信访问题转办时间、反映主要内容、受理单位、办理期限等信息,方便群众“按图索骥”。对业务范围内外交织和涉及多个职能部门的业务范围外信访问题,召开分析研判会议后,采取分类摘转、归口分流、对口办理,并督促相关单位、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发挥主体作用。

此外,强化部门联动机制,跟踪反馈到位,力求问题有效解决。对交接给相关职能部门的业务范围外信访问题,认真做好跟踪督办工作,定期对接信访问题的落实情况,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防止“业务外”问题向“业务内”问题转化。 

“群众到纪检监察机关反映问题,是对我们工作的信任,一些问题虽然不在我们的受理范围,但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要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为群众的合理诉求‘穿针引线’,积极引导,妥善处理。”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龙艺)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