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区川硐街道“四举措”扎紧扎牢疫情防控口袋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碧江区

碧江区川硐街道“四举措”扎紧扎牢疫情防控口袋

2021-08-18 15:15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再次敲响警钟以来,碧江区川硐街道川硐社区高度重视,创新推动“四举措”全面迅速拉开疫情防控“一张网”,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扎紧扎牢疫情防控口袋,牢牢守住村级第一道防线,确保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川硐社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川硐社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统筹安排 科学部署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接到碧江区疫情防控指挥中心的命令后,街道办包村领导方标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紧急会议。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制定了《川硐街道川硐社区2021年疫情防控调度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疫情防控工作组及落实职责分工。要求大家要提高认识、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进一步完善了来碧江重点对象稳控责任体系,细化了相关重点对象摸排以及疫苗接种宣传工作。同时,鼓励、吸引了后备干部、党员志愿者共30人组成了疫情防控战队,分成15个小组进行入户排查。

包村领导在商超告知商家做好戴口罩、扫码登记等防控工作

包村领导在商超告知商家做好戴口罩、扫码登记等防控工作

根据街道办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川硐社区在进入川硐街道的路口、炮竹厂、木秀坪广场、铜仁一中、洋麻塘组、火莲坳组、社区服务中心等设立了7个疫情防控检查卡点,实施24小时昼夜值勤,全面排查从省外返(来)碧江人员和车辆,全力扎紧扎牢疫情防控“口袋”,从源头上阻断疫情输入。

宣传引导 稳控局面

为了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川硐社区注重做好宣传、稳控工作。社区干部连同街道办干部逐户逐铺张贴疫情防控码,并耐心告知群众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商家老板对于前来购物的群众一定要他们戴好口罩及测量体温,出示绿码才可进入,同时做好个人登记。在宣传方式上,利用宣传车、大喇叭、党员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动态等各类途径宣传政策部署和防疫知识,倡议广大群众切实做好个人卫生防护,非必要不出省、不出市,避免人群集聚。进一步引导群众不走亲访友、不参加聚会,红事停办,白事简办一律不设宴席等集体活动。在疫情防控工作上,川硐社区严格按照街道疫情防控指挥办决策部署做到严防严控、联合辖区医院、学校等单位做到联防联控、大力宣传鼓励群众做到群防群控,切实扎紧扎牢疫情防控口袋。

精准排查 筑牢防线

工作人员在卡点给进入车辆测量体温、做登记

工作人员在卡点给进入车辆测量体温、做登记

“您好,麻烦给我们看看您的健康码和行程码”

“按照街道办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疫情防控要求,若您身边有近期从省外返回的人员,一定要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告。”

从8月9日起,川硐社区干部、包组干部挨家挨户排查、卡点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坚守岗位。他们对入省外来碧江车辆逐车逐人问询,做好体温监测、登记健康信息和联系方式,做好信息上报,严防严控,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做到全覆盖。

川硐社区位处川硐街道要道,近年来,成为新型城镇社区,流动人口激增,除了原有的15个居民小组,常住人口4616人外,加上辖区单位及外来经商务工等流动人口超两万人,这使得疫情防控工作难度加大。

社区干部与卫生院做好解除隔离人员交接工作

社区干部与卫生院做好解除隔离人员交接工作

“为了重点排查中高风险地区返(来)碧江人员,我们党员、群众志愿者也积极的加入我们的队伍,尤其是近期经常下暴雨,晚上被子经常被雨淋湿,但是他们还是白天黑夜24小时坚守岗位,他们给与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和帮助,我很感动。”川硐社区主任杨勇激动的表示。

截至目前,川硐社区已摸排1380余户,排查出132名返(来)碧江人员,其中未发现有中高风险地区返(来)碧江人员。

抓好管控 重点推进

“您好,根据街道疫情防控办要求,从今天起,您即将进行14天居家健康检测,请在规定时间内不要外出,谢谢配合”......

卡点工作人员l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

卡点工作人员l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

为了遏制疫情,扎紧扎牢疫情防控口袋,按照川硐街道疫情防控指挥办要求,针对解除隔离进行居家健康检测人员,川硐社区与川硐卫生院做好“无接触“人员交接,严格落实好14天健康居家检测。每天社区干部通过上门和电话的方式对居家健康检测人员进行日常询问检测情况。

同时,对农贸市场、商超、食堂等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和通风;联合协助派出所等执法部门取消关闭麻将馆等娱乐场所;加大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力度;要求麻将馆、农贸市场、农家乐等场所暂停对外开放;劝阻红白喜事聚餐等应急措施根据街道疫情指挥办要求统一开展。

农村党组织是疫情防控的战斗堡垒,农村党员是疫情防控的先头兵。为了有效阻止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与扩散,川硐社区党组织上下齐心,引导加强提高群众、少数民族公共健康卫生意识,“硬实力”和“软实力”共同提升,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常态化扎紧扎牢疫情防控口袋,牢牢守住村级疫情防线。(杨洋)

责任编辑:杨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