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四个强化”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试点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四个强化”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试点

2021-08-19 15:44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玉屏县以亚鱼乡郭家湾村为突破口,采取由点及面,点面结合的方式,以“四个强化”全面推进特色田园·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积极打造省级乡村振兴样板村。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县委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任双组长的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申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从相关业务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乡村振兴工作指挥部常驻亚鱼乡,切实为全县唯一申创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的郭家湾村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强化摸底调研坚持“三个六”工作机制,多次邀请贵州大学规划编制团队到郭家湾村实地调研,通过入户调查、调查研究、问卷调查、实地踏勘等方式,全面摸清郭家湾产业发展、基础保障、村级组织、生态环境、资源资产、村情民意等底数,对村情现状进行全方位分析研究,找出郭家湾的特色及存在短板,为后续工作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强化规划设计。聘请专业团队科学制定郭家湾村规划编制,根据村庄发展定位,紧扣郭家湾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目标内涵,坚持“五个原则”,统筹“五个集成”,打造“三个试点”,创建“三个示范”。以“最生态的生态,最自然的自然”为总基调,准确把握以点带面、由点及面、试点先行、示范引领的基本方略。通过乡村建设工程、文化保护传承工程、人才振兴工程、乡村治理工程、改革创新工程的实施,在特色产业、生态、文化上立足于自然禀赋,缩小城乡差距,保持城乡差异,走多元化特色发展之路。

强化工作落实。成立贡米、油茶、黄桃、生态种养植四个工作专班,分别由一名领导牵头,构建了领导班子主抓、工作专班负责的产业发展责任制。整合县农业专家、乡土人才组建了农业专家队伍,通过集中培训、实地指导等形式开展技术培训5次,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引进贵州谷州农业有限公司和振兴米业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大户+村级合作社+农户+专业技术指导”模式,完成郭家湾村1000亩水稻绿色高质高效高标准农田示范基地300余亩辣椒产业种植基地建设。

目前,郭家湾村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已经成功创建。(黄亮)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