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城绿意美如画——铜仁以人为核心高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满城绿意美如画

——铜仁以人为核心高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

2021-08-20 09:4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八月的锦江河畔,杨柳依依,步步是景。市民们沿着沿江步道散步,随处可见健身的市民,徜徉在青山绿水间,或用手机拍照留影,惬意舒畅。

近年来,铜仁市紧扣“一区五地”奋斗目标,坚持走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之路,城镇化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省推进新型城镇化暨“强省会”工作大会要求,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按照“做强中心、带动周边、辐射乡村”的路径,走出一条产城融合、城乡融合、文旅融合的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

IMG_3248(20210727-072651)

 

提升“颜值” 让城市魅力灵动起来

夜幕降临,金风送爽。

今年已经73岁的退休干部龙大爷现在每天晚上都要到主城区沿江步道走上一个小时。“以前虽修有沿江步道,但步道狭窄且商铺过多,行走多有不便。自从沿江步道进行改造后,前来晨练、跑步的群众明显比以前多了起来。”龙大爷说。

IMG_3246(20210727-072529)

 

主城区花果山桥头至三江公园段河岸沿江步道提级改造工程建成以后,成为市民争相打卡的地方。提级改造后的沿江步道环境整洁优美、休闲设施完备,一条色彩明艳的橡胶跑道,进入夜间,精心设置的照明灯和智能互动灯光,让步道趣味性和梦幻感十足。

家住铜仁市碧江区韩家董电力小区的小杨同学在铜仁市第二小学读四年级,再遇雨水天气,他再也不用穿雨鞋出门,因为门前的小巷已经改造完毕,可以步行至人行道,再也不用经过积水路面。

韩家董电力小区

 

在2019年6月前,韩家董电力小区乱搭乱建的违章建筑、破损拥堵的道路、贴满“牛皮癣”广告的楼道随处可见。自推进新型城镇化以来,铜仁市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和背街小巷改造工作,现如今改造后的韩家董电力小区安装了门禁系统、统一规划了停车位、放置了垃圾桶、新修了绿化花坛、违章建筑已被拆除,旧小区焕然一新。

提升“涵养” 让城市传承历史脉络

近年来,铜仁市突出文旅融合特点,坚持以梵净山文化旅游创新区为引领,全力构建环梵净山特色城镇圈,将梵净山景区与碧江区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万山区朱砂古镇等市内重点景区串联打造,构建大旅游格局,助推新型城镇化快速发展。

梵净山

 

“这里把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原始原貌留了下来,对年轻人很有教育意义,把我们也拉回到了那个年代。我的父母亲都是那个年代的人,那时候我还小,但这些场景还是比较熟悉的,感觉非常亲切。”在万山区“那个年代”一条街,游客后的张女士感慨道。

那个年代

 

那个年代一条街,爱国情怀被融入到了吃、住、游等各个环节。小三层的楼房还是原来的模样,修旧如旧后的民居楼如今成了民宿,挂上了“国营第一招待所”的招牌,别具爱国特色。传达室里,景区工作人员穿着五六十年代的制服端坐着,仿佛将人拉到了历史的画框中。景区每处,那些老旧却珍贵的陈设,无一不透露着浓浓的年代感和爱国情。

提升“动力” 让城市更有获得感

王大姐这几天特别高兴,领到刚发的3000多元工资,正谋划着给家人买一些什么礼物。

王大姐是从碧江区坝黄镇搬迁至碧江区矮屯社区的群众。去年以来,他进入了社区里的藤编厂工作。真正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既能创收,又能照顾家庭。

矮屯社区

 

矮屯社区是碧江9个易地扶贫搬迁点之一,共居住着来自碧江、印江、松桃、沿河的搬迁群众2900多户13800多人。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当地通过引进扶贫车间切实解决广大搬迁群众就近就地就业难题。

全市城镇化率46.04%、中心城区污水和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以上、城镇绿地率超过41.79%,城区随处可见“绿”,有美景、有生气,让市民在城市生活中感到温馨、惬意,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IMG_3254(20210727-073129)

 

如今,越来越多的公园、休闲步道、公厕、体育设施在在市民家门口拔地而起,推窗便可欣赏到美丽如画的风景,放眼望去,满目皆绿,既有“颜值”又有“涵养”,铜仁正在努力打造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城市。(代旭东)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