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攻坚精神 启航振兴征程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赓续攻坚精神 启航振兴征程

——德江县555名驻村干部接续奋战乡村振兴

2021-08-20 11:1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使命在肩,他们是决胜脱贫攻坚战场的“排头兵”;接续奋进,他们是乡村振兴征程的“探路人”……连日来,一群熟悉的“新面孔”活跃在德江大地,所到之处皆如夏花般散发活力,如火花般燃烧激情。

2021年5月,铜仁市德江县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轮换交接工作顺利完成,新选派的185名驻村“第一书记”和370名驻村干部手握“接力棒”,全面开启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现代化新德江新征程。

闻令而动,尽锐出战显担当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4月28日,全省新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最能打仗的人”选派到乡村振兴一线。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德江县严格落实中央、省、市指示批示精神,印发了《关于做好乡村振兴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轮换工作的通知》,精准选派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热爱“三农”工作的优秀年轻干部到村开展驻村工作。

“我们对全县174个原建档立卡贫困村、33个软弱涣散村和11个搬迁安置社区等基本情况及帮扶需求进行调研摸底,结合部门职能职责及在职在编人数等情况,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进行了全覆盖选派。”乡村振兴指挥中心人才及组织振兴组干部任中举,对本次驻村干部选派工作感受最深就是“精准”二字,“通过把党建能手选派到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村,把经济能手选派到产业薄弱村,把项目能手选派到基础设施滞后村……真正做到了因村派队,精准派驻。”

新选派驻村干部到村后进入角色不快,工作推进缓慢怎么办?——做好“传帮带”。

德江县设置了15天工作交接缓冲期,通过老队员亲自带领新队员走村入户,帮助其熟悉组织建设、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以及村级换届等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确保新老队员交得齐、接得住、干得好。

同时,为进一步强化驻村干部管理,确保驻村工作质效,德江县印发了关于《持续选派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工作方案》的通知,在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四个划转”要求基础上,进一步从组织领导、工作保障、关怀激励等方面提出要求,并结合德江实际明确了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7个方面25条任务清单,确保轮换后工作推进不受影响,干部选派更为精准,工作力量更为发力,工作成效更加明显。

接续奋进,振兴征程再出发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驻村干部到驻村‘第一书记’,初心始终铭记,使命仍然在肩,一切都只是为了群众能过上更好的生活。”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大学法学硕士杨松,成为了德江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熟悉的“新面孔”。

2019年7月,杨松主动向组织申请到基层驻村参与脱贫攻坚,成为了德江县潮砥镇陈袁村的一名驻村干部。“有困难,找洋葱”。在潮砥镇驻村1年多,杨松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了陈袁村老百姓的信任,践行了自己在院坝会上“用心用情为大家服务”的承诺。2021年5月,杨松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事业,现担任德江县合兴镇清明村驻村“第一书记”。

脱贫攻坚初告捷,乡村振兴再出发。杨松同志的事迹不仅是德江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中的先进典型,更是全县党员干部接续奋进新征程中的一个“缩影”。

“跑好乡村振兴这场接力赛,我觉得关键还在于要因地制宜发展好优势产业,只有乡村产业兴旺了,才能真正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实现提供强有力支撑……”

5月21日,德江县2021年新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专题培训班在县委党校开班,参训学员围绕“如何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做好驻村帮扶工作”这一专题纷纷作了表态发言,畅谈了自己的驻村工作规划和目标。

产业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近年来,德江县聚焦市委“一强两富三创”目标任务和全县“2+N”产业布局,在大力发展肉牛花椒县级主导产业的基础上,同步推进天麻、脐橙、食用菌等特色产业融合发展。4月22日,印发了《德江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实施方案》,明确2021年-2025年发展目标,提出4项工作原则、7项重点任务和5项保障措施,确保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目标、有抓手。

用心用情,躬身为民办实事

“李书记,社区的电动车充电很不方便啊,我们好多都是从十几楼的家里拉电线到一楼来充电。”“李书记,现在老人小孩都搬迁到社区来了,我们外出打工又不方便照顾,你能不能帮忙找个工作啊。”

煎茶镇大沟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金三角社区群众口中的“李书记”,就是2021年5月铜仁市委组织部下派到社区驻村的“第一书记”李维献。

金三角社区安置易地扶贫搬迁户99户440人,其中低保户29户111人。在实现了“搬得出”这一目标后,如何利用现有条件最大限度地帮助搬迁群众实现“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这一直是李维献在思考的问题。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真真切切为群众办实事,为乡亲们出硬招、解难题,李维献积极与铜仁市特殊教育学校对接,争取到30000元资金,在大沟安置点内安装了2套电动车充电桩,能同时为20台电动车提供充电服务,这不仅解决了搬迁群众户外私拉乱搭电线充电问题,还美化了小区环境。

“针对搬迁群众劳动技能偏弱、文化水平偏低、年龄偏高等问题,我们引进登山扣、花圈、内衣加工企业入驻安置点,创办了3家扶贫车间,帮助解决了半劳力、弱劳力就业96人,协调划拨公益性岗位、就业援助名额到安置点,帮助解决就业32人。”李维献介绍,社区党支部还结合社区实际拟定了1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目前正在逐一推进落实中。

连日来,德江县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大“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聚焦群众反映的共性问题、难点问题,切实为群众解决一批“糟心事、烦心事”。

平原镇坳田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帮助1户肉牛养殖散户贷款20万元,为村里协调解决工作经费1.3万元。

合兴镇清明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为村里协调引进大户发展中药材产业200亩(预计9月份正式实施),向有关单位争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相关经费5万元;有效化解系列疑难矛盾纠纷10件。

……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德江县广大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队员正在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重任在肩的使命感,用实际行动握好“接力棒”,奋力书写乡村振兴的时代答卷。(李嘉铭)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