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印江县支行:做活“土地文章”打响“农地银行”招牌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农发行印江县支行:做活“土地文章”打响“农地银行”招牌

2021-08-20 11:3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土地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印江县位于武陵山集中特困连片地区的核心区域,曾属于832个国家级扶贫县之一。近年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印江县支行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强化金融服务模式创新,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发展结构,推动质量变革,为该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用实际行动做好做活“土地文章”,打响了“农地银行”金字招牌。

首笔落地,挥下土地文章恢弘一笔

2018年7月,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对贵州省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2018年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的立项进行了批复,后农发行印江支行积极对接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献计献策,探索出一条项目自求平衡的创新之路,为后续做好“土地+”“土地++”文章开拓了道路,大大加快了城乡一体化进程。

微信图片_20210820113801

2019年3月21日,印江县2018年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5000万元贷款获批复,该项目惠及15个乡镇,通过土地整治将拆旧区建筑物拆除,进行地表清理覆土,复垦复绿,并配套完善灌溉与排水系统、田间道路系统,同时也将改善农民生活居住条件和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土地经营规模化、集约化程度,促进土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及农村现代化建设。项目实施完成后,能新增1850亩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其中1000亩用于省内流转,能产生18000万元收入,不仅盘活了土地资源,也为后续“农地银行”打响埋下了伏笔。

次笔接力,刻上土地文章开头一句

有了首笔土地项目落地和投放经验,第二笔土地项目一鼓作气再上战场。2019年9月19日,印江县2019年土地整治项目20000万元贷款成功获批,该项目惠及13个乡镇,项目实施后将新增水田指标7109.84亩、新增旱地指标3880.76亩,能获得67909万元流转收入。

通过“田、水、路”整治,把项目区建成“田成方、渠相连、路相通”的农田生态系统,以农业建设为基础,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把农田水利配套设施建设、土地平整及田间建设紧密结合在一起,形成保土保肥的梯式生态农业体系,增加农业种植多样性和生物多样性,对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起着促进作用。在保证提高粮食生产的情况下,解决了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对生态保护起了促进作用。

 三笔续上,完结土地文章开篇首段

为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服务乡村振兴,切实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通过积极对接和献计献策,结合前期成功经验,促成了2019年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15000万元落地,该项目于2021年3月30日获批,惠及14个乡镇,项目实施后能新增2000亩增减挂钩指标,将实现36000万元流转收入。

微信图片_20210820113805

该项目的落地,更加缓解了农村房屋和村庄建设用地“散、乱、空”问题,优化城乡建设用地布局调整,通过城镇建设用地增加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对原本零散分布的农村居民点进行整理复垦和分散地块进行合并、对偏远分散贫困住户进行拆除安置、对“空心村”等闲置低效土地进行整理,盘活存量土地,推进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优化城乡用地布局的结构调整,保障了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所必须的城镇建设用地需求。

四笔结尾,勾勒土地文章开局新篇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再次发力,再接再厉,融合前期创新融资模式,牢固树立以“现金流”定项目的模式,在短期内申报并获批印江县2020年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35000万元,该项目于2021年6月8日获批落地,项目惠及17个乡镇,项目实施后能新增6000亩增减挂钩指标,将获得108000万元流转收入,为“十四五”开局打下了坚实基础。

山高路远,道阻且长。农发行印江支行全力服务“藏粮于地、藏粮于地”重大战略,打响“农地银行”的脚步从未停止,2021年6月,成功营销并申报34000万元印江县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通过该项目实施,将有效改善该县17个乡镇的农业生产条件,实现项目区域水、田、路网综合整治,加快补齐农田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全区粮食产能,增加农民收入,完成补充耕地指标任务。同时,项目建设产生的水田指标流转收益有助于改善印江县巩固脱贫攻坚建设资金投入不足的现状,有利于逐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资源最优化配置与利用,助推乡村振兴,对扩大就业、提升农村整体收入、农村产业融合和生态修复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周叶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