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坚持四个导向 全力以赴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思南县

思南:坚持四个导向 全力以赴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

2021-08-20 11:40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自第十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思南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安排部署及相关要求,坚持四个导向,全力以赴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

坚持政治导向,全力以赴压紧压实责任。“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该县坚持把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中心工作来抓,积极主动加强对村级换届工作的统筹谋划。一是定期组织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动员部署、业务培训、专题调度会议,研究部署换届工作,对各乡镇(街道)“5项重点工作”“8项重点指标”等逐一分析研判;二是建立县委常委结对帮带机制,县委书记确定2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力量、其他县委班子成员分别确定1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力量作为结对帮带对象,每季度与帮带对象开展谈心谈话1次以上,工作指导1次以上,办理实事1件以上;三是将村(社区)换届准备工作纳入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换届考察的重要内容,明确党委(党工委)主体责任,要求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主要领导每半月至少组织召开1次村级换届工作专题会议,听取各村(社区)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现任班子运行情况和后备人才培育情况,逐村分析研判,建立问题台账,逐个整改落实,深化班子成员联村包片,驻村工作队、党支部齐抓共管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以高标准责任压实有序推进村级换届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该县坚持因村制宜,盯紧抓实42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7个重难点村,结合“党建体检”“逐乡行、逐村过”,开展整顿督导“回头看”,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换届、整顿不到位不换届。一是按照村级自查、乡镇研判、广泛征求意见、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的程序,确定2021年软弱涣散村党组织42个、重难点村7个,按照“一村一策”要求进行整顿提升,目前已整改完毕。二是县组建27个换届工作指导组、7个换届工作督导组,分片负责包抓指导和督查,以问题为导向,及时跟进了解掌握换届准备工作推进情况,并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总结梳理村级换届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目前已进行3次全覆盖督导,涉及28个乡镇(街道)168个村;三是严格执行“每周一调度、每月一提示、每月一督导、每月一调度”工作机制,持续落实定期调度、联席会议、工作通报、等制度,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举措、最踏实的作风,全力以赴抓好存在问题整改提升和成果巩固,为村级换届选举打下坚实基础。当前,已召开2次座谈会、5次调度会、6次专题会,印发换届工作提示至7月,印发通报3期。

坚持目标导向,全力以赴实现“一升一降”。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自换届工作开展以来之前,该县积极主动,把各项准备工作做细做足做到位,谋定而后动。一是细化换届工作四个阶段,对标对表“5项重点工作”和“10项重点指标”,将28个乡镇(街道)工作进度挂“图”上墙,对未按时限完成任务的乡镇(街道),给予提醒通报,对到期仍未完成的,依法依规进行追责问责,透过图表看成效,推动“挂图作战”从墙上落到地上;二是组建28个审计工作小组、2个指导组和4个督导组,对全县村干部全覆盖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坚决防止“带病离任”“带病上岗”。据悉,该县已于5月底完成529个村(社区)审计工作及结果公示,审计过程中未发现违规违纪问题;三是严格按照“五个条件”“八个不能”“六个不宜”“四个不再提名”具体清单要求,先后对全县529个村(社区)开展4轮换届前期集中摸底排查,确保做到基本情况、班子运转、党员现状、人选储备、群众诉求、风险隐患等“6个清楚”,全力以赴把好村“两委”任职入口关,奋力实现“一升一降”换届工作目标。

坚持结果导向,全力以赴建强村级队伍。该县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持续强化村级换届组织领导,加强统筹谋划,落实工作保障。一是年初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村(社区)干部报酬待遇的通知》在村(社区)数量庞大(全市最多)、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斥资1.2亿余元解决村级组织运转、村干部待遇提升等经费;二是始终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理念,在县级层面充分利用微信、微博及公众号等新媒体工具,及时发布换届工作纪律信息及工作动态信息;在乡级层面充分用好农村“赶场”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等方式增强群众换届知晓率、政策知晓率;在村级层面充分利用群众会、院坝会、走访党员群众、村级广播等方式立体化宣传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目的要求。使广大选民明白该选什么人、不该选什么人、如何选好人;三是以“选、育、管、用”四字诀为主要抓手,着重在“五个一批”中物色培养一批数量足、质量优的后备干部,并严格落实“2+1”结对帮带模式,建立“四个必谈”机制,全力以赴激活村级后备干部干事创业的“源头活水”,为选优配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目前共储备村级后备力量1190人,实现每村至少储备2名35岁以下、高中以上学历后备人选。(丁海珅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