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铜仁美啦!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绿色发展,铜仁美啦!

2021-08-21 10:1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1

八月的黔东大地,天蓝、水清、树绿、景美,处处生机勃勃。

清风拂过锦江河,碧波荡漾的水面上,不时有鸟儿掠过。在铜仁市碧江区新建成的沿江步道上,人们或慢行或快走,一路移步换景,怡然自得。有市民不时拿出手机拍照留恋,惊叹铜仁的江河秀丽、生态宜居。

2

近年来,铜仁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扣“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始终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坚守生态底线,不断完善可持续发展道路,绿水青山颜值更高了,金山银山“成色”更足了,群众致富的路更宽了。

厚植绿色底蕴,生态美起来

地处武陵山腹地的铜仁,拥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和地理优势。为厚植绿色优势,实现绿色发展。近年来,依托绿色"家底",铜仁全面实施绿道、绿城、绿水、绿村、绿园、绿景工程,见缝植绿,加快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石漠化治理等重点生态修复工程建设,用心用情用力建设“绿水青山”。

截止目前,铜仁市森林覆盖率已达66.20%,排名全省第二。铜仁市及辖下10个区县全部成功创建为“省级森林城市”,建成省级森林乡镇21个、森林村寨110个、森林人家300户。随着一项项生态措施的落地,铜仁城乡面貌愈加和谐美好、绿色品质亦愈加耀眼。

3

小桥流水,绿树成荫,江口寨沙侗寨宛如一座世外桃源,一年四季吸引着山南海北的游客前来观光游览。

无独有偶,位于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泉坝镇的三坝村,错落有致的传统村寨依山而建,鳞次栉比,古色古韵,也成为不少人的向往之地。

4

“铜仁生态环境优越,景色宜人,‘梵天净土·桃源铜仁’实至名归。”不少游客给出高度评价。

如今的铜仁,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景更美了,绿色发展的“主色调”越来越浓。群山郁郁葱葱,托起大地绿色;碧水蜿蜒流淌,流露出勃勃生机。一个空气清新、山明水秀、鸟语花香的铜仁已款款而来!

坚持绿色发展,产业兴起来

时下,在印江县缠溪镇两路口村的黄桃园里,金灿灿的黄桃挂满枝头,在绿叶的点缀下,显得分外耀眼。该园种植黄桃60余亩,今年预计产量3万斤左右。果实饱满,甜味浓郁,深受广大消费者和市场的青睐。

两路口村结的产业硕果,只是铜仁发展生态产业的一个缩影。

5

近年来,铜仁市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严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大力发展生态畜牧业、蔬菜、食用菌、生态茶园、中药材、油茶等现代高效农业。同时,结合生态优势,全力打造生态旅游业,推动绿水青山不断转化为金山银山。

位于思南县凉水井镇丰云村的红托竹荪种植基地里,当地村民们正在娴熟地采摘着竹荪,嘴里有说不完的话题。

“我从三月份到这基地上栽菌棒,一直做到现在,目前开始采摘竹荪了,做一天有120块钱,收入还可以!”村民陶明莲说道。

6

凉水井镇丰云村森林资源丰富、气候独特、海拔适中。近年来,该村依托辖区国家储备林项目,采取“平台公司+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实行“保供种、保技术、保产量、保单价、保订单”五保合一经营模式,在林下种植红托竹荪,发展“短、平、快”产业,将林下产业和生态环境保护结合起来,既利用起了闲置的山林,同时也给当地及周边的群众带来了就业的机会,实现群众增收和生态保护双丰收。

不负青山,方得金山。

彼时的黔东大地,天高云淡,绿潮涌动。梵净山下抹茶飘香,乌江河畔牛羊肥壮,富民产业星罗棋布,到处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享受绿色红利,百姓富起来

生态优势怎样变成经济优势,绿水青山如何变成金山银山?我们从当地人的生活中寻找到了答案。

碧江区云场坪镇利用千年文化古村落和万亩野樱花等优势旅游资源,引导群众种植荷花,吸引游客观赏荷花、吃荷香鱼、小龙虾,乡村旅游产业风生水起。

“生态好,游客来。”碧江区云场坪镇路腊村青竹山庄农家乐老板杨胜勋算了一笔账,每年荷花盛开的季节,平均每天可接待50多桌客人,收入近3万元。

7

在铜仁,品尝到“绿色”红利的不止杨胜勋一个。

“靠生态旅游,我们从一个小村寨,变成了小康村,环境也越来越好,我们农家乐一年纯收入有十一二万元,生活越过越好了。”万山区高楼坪乡黄家寨某农家乐老板刘洪琼也开心地说道。

8

近年来,铜仁不断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多措并举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圈,让人民群众在优美的生态画卷中安居乐业、康宁生活。加速推进铜仁绿色崛起,让绿色成为铜仁最突出,最响亮、最迷人、最持久的颜色,让良好生态成为铜仁最响亮、最持久的品牌,从而释放更多的绿色红利。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当“绿水青山”的生态愿景渐渐成为触手可及的生活美景,实现生态美、百姓富的美丽目标就在眼前。(杨文俊)


责任编辑:冷晓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