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这个“五年”步履铿锵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铜仁这个“五年”步履铿锵

2021-08-21 12:30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天苍苍、野茫茫,风回大地黔东扬。

跨过蓝色的夏季,时间定格在黄色的秋日。2011年深秋,“铜仁地区”撤地设市,一个新兴现代化城市换衣变装,迈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

十年风雨兼程、沧海桑田;十载波澜壮阔、激情澎湃。在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机遇与挑战并存下,铜仁围绕“一区五地”奋斗目标,重点实施“十项突破工程”,圆满完成了“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到2020年1327.79亿元,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3798元、11100元,年均增长8.5%、9.9%,实现了赶超进位的历史性跨越。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这个五年,440余万黔东人民必将拼上一拼,在梵净山下再奋斗!

立足当下:实现一个短期目标

2021年,是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排兵布阵、谋篇布局,打好开场第一战,铜仁有着自己的实践和底气。

6月16日,一个对铜仁人来说不平凡的日子,杭瑞高速铜仁西互通正式开通运营,9进9出的互通匝道拉近着东西县区的时间距离,为统筹推进黔东工业聚集区、梵净山文化旅游创新区、乌江生态经济融合区三大区块协同发展赋能添力。

一朝铜仁西,四季南北东。从梵净之巅眺望锦江绕城,铜仁西弥补了铜仁南、铜仁北、铜仁东高速进出站口的“遗憾”,成了铜仁“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一大喜事。

万事开头难,有先就敢越。在高速铜仁西进出站口开通三个月前,我市召开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确立2021年的主要预期目标和高质量发展主要目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农业、规模以上工业、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6.5%、11%、11.5%,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13%左右,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15%,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0%……

数据不是“空头支票”,发展不能一蹴而就,围绕既定目标,铜仁全力抓好“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旅游产业化、数字经济发展、扩大投资消费、深化改革创新、生态文明建设、平安铜仁建设、增进民生福祉、政府治理效能”十一个方面重点工作,为实现短期目标添足丰翼。

发展是为了实现目标,目标的背后则是为民谋幸福——

兴建民生项目工程。开发建设就业车间、就业基地20个,解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岗位1500个;推进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务实应用,实现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调用;完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迁建项目主体工程;完成6个敬老院和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提质增效;建成5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推进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务实应用,实现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调用,深入推进“互联网+处方流转”建设,实现“两病”线上就诊、线上购药。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改扩建农村公路1000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00公里,危桥改造20座;建成杭瑞高速西互通工程、百花大道至水泥厂道路提级改造工程,完成滨江大道、铜兴大道改造工程,建成滨江大道至大明边城大桥,打通桐梓巷断头路,建成清水桥头至南岳桥头沿江休闲空间、花果山桥至兴市桥沿江步道提级改造工程;建成天然气长输管道100公里,新增中心城区燃气用户6000户;新建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站15个,新增充电桩350台(枪);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22060户,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2300套;建成16个乡镇标准化应急救援站、200个行政村应急广播系统。

今年,铜仁将紧扣“一区五地”奋斗目标,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推动“2021年十件民生实事”落到实处,不断提高经济综合实力和跨越赶超的能力。

一个短期目标,一路奋起征程。这一年,梵净山将更加温雅如玉、锦江水更加温润如绵、铜城人更加温暖如火!

展望未来:规划一个长期目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

“一个也不能少”,这是中国的底气和实力,是无数党员干部挨家挨户的“较真”,铜仁亦是如此。

2020年末,我市94.2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0个区县全部摘帽、155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开启了全面乡村振兴的步伐。

“红苕拌饭酸菜下,有女不嫁青杠坝。”从211国道拐入思南县塘头镇青杠坝村,斜跨在半坡上,村口岩石古老,刻画着岁月的痕迹,似乎是在佐证着这句曾经的谚语。

近年来,青杠坝村调整产业结构,大面积种植大蒜、辣椒、果树等经济作物,规模化养牛,开办福农种养专业合作社、青杠坝村幸福食品加工厂、青杠坝村森林山庄等村集体经济企业,群众人均年可支配收入达1.5万元,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600万元。

青杠坝村从一个曾经以编织草鞋增收的边远村落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是铜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统筹推进“三大区块”协同发展,强力实施“五大工程”,着力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的具体表现之一。

如今,走进青杠坝村,小桥流水、亭台楼阁、古树成荫,游人、住户其乐融融,工厂、油路相得益彰,好一处“山水田园”宜居寨。

今年,市政府编制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规划制定了一个长期主要目标:“十四五”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左右,一二三产年均分别增长6.5%、8.5%、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2%左右,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6.5%、9%左右;城镇化率提高到60%左右;森林覆盖率达到68%;制造业增加值、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明显提高。

这个五年,铜仁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产业强市、生态立市、数智活市、文化兴市、和谐稳市“五大工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和大数据战略行动,进一步强化黔东工业聚集区、梵净山文化旅游创新区、乌江生态经济融合区“三区联动”,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丰富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做好就业、就学、就医等民生保障,统筹抓好退役军人、老年人、婴幼儿等服务保障,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础、动力和科技人才支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百姓富、生态美多彩贵州新未来的铜仁篇章。

一个长期目标,一番远大前程。在新时代新征程,铜仁的大战略、大建设将崭新征途,扬帆再起航,“一区五地”的黔东大地会更具特色、更具活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