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九久为功”强化“四个不摘”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铜仁:“九久为功”强化“四个不摘”

2021-08-23 09:3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今年以来,铜仁市紧握乡村振兴“接力棒”,把握新形式、探索新方法、明确新任务,采取“九久为功”强化“四个不摘”,奋力开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新征程。

1

 

高效推动工作,制度必先行。该市不断完善“四个不摘”制度体系,先后印发了《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铜仁市扶贫资金项目及资产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等,重点围绕政策稳定、产业发展、后续保障等发力,不断夯实脱贫基础。

靠前指挥,组建调度中枢。铜仁着力强化“四个不摘”组织体系,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市委副书记为常务副组长,有关市领导为副组长,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市委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乡村振兴局,由市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同时,继续组建市乡村振兴指挥中心,抽调人员具体办公。各区(县)比照市级成立指挥中心做法,抽调人员集中办公。目前,铜仁10个区县乡村振兴指挥中心全部完成组建,人员均已抽调到位。

2

 

统筹部署,压实“四个不摘”责任链条。铜仁把压实“四个不摘”责任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全市共召开10余次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同时,铜仁市乡村振兴系统和督导工作会议、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议相继召开,分系统分层次地对“四个不摘”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做到了任务明确、责任压实。

做实防贫预警,提升成果巩固。该市紧盯“四个不摘”底线红线,出台了《铜仁市关于建立防贫预警监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实施意见》,建立“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动态监测机制,对监测对象开展定期检查。建立农户主动申请、部门信息比对、基层干部定期跟踪回访相结合的易返贫致贫人口发现和核查机制,实施动态管理。建立易返贫致贫人口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精准分析返贫致贫原因,及时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实行动态清零。建立防贫保险、设立防贫救助基金,兜牢防贫底线。

3

 

产业是发展的基石。铜仁出台《关于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量高效发展的实施意见》,立足“四新”主攻“四化”,紧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新要求,坚持“突出点、连好线、扩大面、全覆盖”和“依托一产,壮大二产,催生三产,一二三产融合联动,做大经济总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思路,不断探索创新优势特色产业发展路径,不断夯实“四个不摘”基础支撑。

目前该市已形成以生态茶、薯类、食用菌、中药材、蔬果、生猪、牛羊、家禽、蜂蜜、生态渔业、特色林业等11个特色优势产业为主的绿色产业体系,并建成生猪、生态茶两个百亿级产业。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448家(其中国家级5家,省级147家,市级29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0176家、市级家庭农场2050家。

4

 

铜仁还聚焦就业,拓展群众收入渠道,落实“四个不摘”民生根本。该市印发了《深入实施“留雁行动”做好“两节”期间返乡农村劳动力就业服务行动方案》,明确专人负责对接务工当地人社部门,有序促进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就业。用好用活财政衔接补助(扶贫)资金和东西部协作资金,助推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参与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督促指导区县完善培训方案,并采取多种方式确保有劳动力家庭至少1户1人以上就业。围绕“链群对接、校企合作、政企叠加、双向循环”方针,通过建立三项机制、实施三大项目、搭建三个平台“三个三”举措,有力有序推进两地劳务协作稳岗就业工作。

该市还借帮扶之机,助力“四个不摘”高效推进。抓住东西部协作机会,用好用活协作帮扶政策,与东莞市签订《“十四五”时期莞铜东西部协作协议》,双方各级党政代表团开展互访约900余人次,东莞32个镇(街道)与铜仁10个区县开展结对帮扶,联合举办招聘活动11场提供就业岗位4万余个,东莞市财政帮扶资金已到位5亿元;同时也持续深化与苏州协作,签订《缔结友好城市协议书》,持续助力铜仁发展。抓住6家中央单位定点帮扶铜仁7个县的契机,争取更多支持助力乡村振兴。

5

 

此外,铜仁不断完善“四个不摘”驻村帮扶,坚持实行定点联系制度,调整优化全市厅级领导及各市直部门副县级以上领导乡村振兴联系点,全市31名厅级领导、86家市直单位(市属国有企业、群团组织)440名领导干部定点联系10个区县470个村,整合资源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下发了《关于持续选派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的通知》,全市继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1683人、驻村干部3518人,助推“四个不摘”善作善成。全面调整完善干部结对帮扶,实现脱贫户、边缘户干部结对帮扶全覆盖。

与此同时,该市加强保障,督导跟进,进一步强化“四个不摘”跟踪问效。铜仁市继续组建和优化市派驻各区(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督导组,由市领导联系10个区(县),继续在市直相关部门选派10名县处级干部任组长、145名干部为工作人员组建督导组,每个督导组负责督促指导一个区(县)。铜仁市委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或不定期下发督导工作提示,指导督导组开展工作,切实做到能督会导、敢督善导、真督实导,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田甜)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