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净茶缘】茶园管护忙,群众增收乐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梵净茶缘】茶园管护忙,群众增收乐

2021-08-25 09:27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段时间,石阡县五德镇的茶园内一派繁忙,茶农们正对茶园进行管护,力争茶青增产增量增值。

1

走进该镇新华村,翠绿的茶树布满整个茶园,茶农们正趁着好天气给茶树除草、剪枝,为接下来的茶园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新华村是高寒山区,常年云雾缭绕,产出的苔茶具有色泽黄绿润、嫩粟香浓郁等特点,是贵州本土优质茶叶品种。该村在政府的引导下,结合当地实际,调整产业结构,将茶产业作为主要产业。

“俗话说,茶园三分种七分管,现阶段的茶园管护能让秋茶有好的收成,秋收过后,在农历的九、十月份再进行一次轻修剪、封园,来年的春茶产量就会很高。”新华村党支部书记王飞介绍道。

2

目前,新华村已种植茶树2000亩,并结合当地优势资源,组建了3个专业合作社,开办了2个茶叶加工厂,年产名优茶5万余斤、大宗茶10万余斤,辐射带动周边10多个村1000多户群众增收致富,形成了茶叶规模化种植、科学化管理、标准化生产的体系。如今,小小茶叶已成为新华村的主导产业和增收致富的“敲门砖”。

3

五德镇种茶历史悠久,是石阡苔茶的发源地,长期以来,当地的茶农按照苔茶的生长周期和管护技术,针对不同时期管护需要,抓好除草、施肥、剪枝等技术关,着力提高茶青发芽率,最大限度挖掘茶叶的经济价值,将茶产业做成了富民增收产业。(杨叶 杨文美 代忠国)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