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主动投案彰显严管厚爱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玉屏:主动投案彰显严管厚爱

2021-08-25 10:32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感谢组织在关键时刻点醒了我,及时拉我一把。”2020年11月16日,玉屏侗族自治县中医院干部邓某到县纪委监委主动投案,坦白自己的违纪事实。

在邓某主动投案之前,该县中医院为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医疗环境,组织全院干部职工召开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会上对近期发生在身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履职不力的典型案例进行通报。

“想到自己收受礼品礼金的问题,我吃不好、睡不安。与其担惊受怕、惶惶度日,不如选择依靠组织、相信组织,早点说明问题,争取宽大处理。”参加警示教育大会后,邓某内心受到极大震撼。

“2021年6月,邓某受到诫勉谈话处理。”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凡是主动投案、迷途知返的,一定会拉一把;之后揪出来的、不知悔改的,一定严惩不贷、绝不手软!鉴于邓某向组织主动投案,如实交代违纪问题,积极配合组织审查,全额上缴违纪所得,对其作出从轻处理。

邓某案是近年来该县坚持宽严相继、惩前毖后,综合运用“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推动纪法情理贯通融合的一个生动实践。将治病救人的温度不仅仅体现在谈话函询和审查调查过程中,还延伸到对受处理党员干部的关怀教育环节,实现严管和厚爱、惩戒和挽救的辩证统一。

通过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加大对违纪案件通报力度,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面对面提醒谈话,充分利用警示教育基地,教育引导违纪违法人员主动交代问题。虽然主动投案,不失为违纪违法后的自救。但最好的自救,还是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尽职尽责,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在人生道路上迷失。

实践中,该县纪委监委紧扣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畅通信访渠道的同时,不定期对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典型案例进行通报,用身边的案例教育身边的人,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对党忠诚体现在行动上、落实上。今年上半年,共召开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2次,召开“一案一整改”及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会21场,参与警示教育达3000余人次。

“查办案件不是最终目的,在于形成震慑,让干部少犯错、不犯错。”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继续秉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坚持严管和厚爱并举,充分发挥政治机关优势,用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挽救干部,充分释放政策宽大的感召效应。(田娇娇)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