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街道夫子坝“四化”助推精品水果高质量发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中兴街道夫子坝“四化”助推精品水果高质量发展

2021-08-26 10:1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印江县中兴街道以推进农业产业化为主线,按照“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生态化”的农业发展思路,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强化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夫子坝村梵净父子坝生态农场作为街道农业现代化发展示范代表,充分利用“四化”发展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生态效益显著,社会效益突出,经济效益可观,真正做到了“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

社会化投资,拓宽发展渠道。农场按照“龙头企业(公司)+合作社+养殖基地+养殖户”的创新发展模式,坚持“做专、做精、做强、做大”的发展理念,以“合作共赢,企业增效,群众增收”为目的,积极探索“苗圃培育、果林种植、冷链物流、电商销售”一体化发展。积极实施能人带动,将有思想、有技术、有资金、想发展的能人动员发展产业,带头抓好产业发展,不仅解决了政府融资难的问题,还解决了缺技术、人难找的问题,为推动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科学化管理,助推品质高效。农场现有固定技术人员4人,其中果树专家2人,多次邀请省农科院、市职院、县果树专家通过现场讲解、理论教学、现场实践等的方式对技术员、带班队长、务工群众进行统一培训,着重对科学施肥、按时除草、疏花疏果和套袋采摘进行教学,切实提高技术的到位率和普及率,基本实现了人人能管好,棵棵管得好,确保种植一片、成活一片、管护一片、见效一片。

带动化务工,促进群众增收。大力开展农业提升、主体带动、政策促进等行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农场创新发展方式,组织引导有条件的村和农民建设电商平台,设立农副土特产品销售专区,创建“一村一店”“农产品特色馆”,推动农村电商、“互联网+”积极发展,实现了传统批发、现代商超、网络电商等渠道的线上线下全覆盖。推动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增收,有效带动当地劳动力2000人次家门口就业,支付工资约80万元,实现人均增收3500余元。

错季化上市,提升产品价值。农场着力加强错季化生产供应,优化种植结构,精选红香柚、黄桃、红脆李等品种进行种植,实现水果错季上市,错峰销售,切实提高产品价值,确保收益最大化。农场目前黄桃已经成熟开采,红香柚将于今年12月成熟上市,预计产量20万斤,产值130万元。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