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农商银行 党建引领“五驾马车”助力乡村振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印江农商银行 党建引领“五驾马车”助力乡村振兴

2021-08-26 15:07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2020年7月,原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成功改制为贵州印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改名不改姓、改制不改心,如今的印江农商银行依然秉承着“服务三农、支持小微”的支农支小经营服务理念,在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建设上,始终担负着农村金融主力军的历史使命。印江农商银行在发展的历史进程与时代导向中,党建一直承担着引领业务发展的主导作用,形成了“党建引领业务、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良性发展格局。进入2021年,进入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时期,进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时期,印江农商银行充分依靠区域优势,发挥点多面广、人熟地熟的优势,坚持党建引领,运用“五驾马车”助力乡村振兴。

依托“黔农e贷”平台

突出线上速度

“黔农e贷”是贵州省农村信用社在适应互联网发展需求而建立的首个互联网贷款金融服务平台,实现线上放款、线上还款、线上预约等功能,支持7×24小时服务。自2017年上线运行以来,印江农商银行党委高度重视,加强推广力度,积极引导客户通过线上自助操作,极大地降低了客户融资成本,提高办贷效率。为推进乡村振兴,印江农商银行依托大数据平台,通过开展普惠金融大走访行动,深入推进整村授信工作。在以“黔农e贷”为平台的基础上,积极推广“便民快贷”“振兴贷”“黔农惠贷”等便民惠民信贷产品。其中,“便民快贷”是贵州农信专门针对自然人客户、特别是年轻客户研发的一款信贷产品,可用于办理个人消费、生产、经营等多种用途,授信方式灵活,流程简捷,放款速度快,最高可贷5万元,最长期限36个月;“黔农惠贷”是贵州农信运用人民银行支农再贷款优惠利率资金,创新开发的便捷优惠线上信贷产品,是为进一步便捷“三农”、中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信贷支持,切实降低融资成本,助力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惠民举措,最高可贷30万元,最长期限12个月。此外,“烟商贷”“致富通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个体工商户贷款”“城镇居民贷款”等均可通过线上自助操作完成。印江农商银行业务部经理张杰介绍道:“今年以来,印江农商银行线上贷款户数达25038户,线上贷款金额达172206.8万元。其中‘便民快贷’户数11803户,金额35662.15万元;‘振兴贷’63户,金额1114.86万元;‘黔农惠贷’63户,金额574万元。”据悉,自今年7月起,印江农商银行大零售信贷管理系统上线运行,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效率,线上信贷业务再上一个新的服务台阶,为实体经济注入更加方便、灵活、快捷的金融资金支持。

利用移动展业设备

彰显民生服务

今年5月20日,以“一卡铜城·芯伴一生”为主题的第三代社会保障卡首发暨居民服务一卡通启动仪式举行,标志着铜仁市全面迈进居民服务“一卡通”时代。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是居民服务一卡通的民生卡,其推广和发卡工作就是一项民生工程,印江农商银行在推广过程中始终坚持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准则,采取主动服务上门、零距离办理的工作方式。印江农商银行通过调研发现,如果采取在固定网点办理制卡,坐等群众上门来办理,很难在短时间内出成绩,将会严重影响到发卡进度计划,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保障服务将受到影响。为提高制卡效率、加快制卡速度,切实保障人民社保民生工程的快速开展,印江农商银行党委决定从辖内20个支部中抽调24名党员干部,利用手中仅有的6台移动制卡设备,组成6支制卡工作小组,进社区、进村组、进工厂、进单位,上门为广大人民群众办理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截至目前,6支工作小组已进驻14个社区、32个行政村、12个工厂和65家单位办理了第三代社保卡,总计制卡并激活8000余张,占全市制卡激活数的30%。印江农商银行上门办理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的举措,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打造黔农驿站村村通

延伸服务半径

信合“村村通”是贵州农信依托便民服务网络,着力打通贫困地区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通过构建覆盖城乡的金融服务网络,为贫困地区农户提供所需金融服务。通过构建“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联通全国”的服务网络体系,将金融服务延伸至老百姓家门口,让广大农民足不出村便可享受均等普惠金融服务,有效解决了群众存取款难的问题。而黔农驿站就是信合“村村通”的一个转型升级产品,在原有“村村通”的功能和定位上,着力于探索转型“乡村振兴+普惠金融+产业发展”战略模式和“普惠金融+商务运营公司+生活超市”发展战略模式,并且能够将第三代社保卡功能、积分功能、农民工服务及乡村物流等功能融入其中,努力打造农村特色场景金融。“按照省联社普惠金融服务转型升级三年规划及审计中心‘六个全覆盖’工作要求,该行今年除应完成131个存量商户100%升级改造任务外,还需新建至少125个普惠金融服务点,确保2021年至少完成256个普惠金融服务点转型升级打造工作。”印江农商银行电子银行部经理包坤介绍道。预计到2021年底,黔农驿站村村通将覆盖印江全辖70%的行政村,到2022年底,将完全覆盖全县365个行政村。届时,印江全县各行政村的村民将会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高质量、高标准的金融服务,大大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

优选驻村干部队伍

主动参与作为

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印江农商银行严格按照各级帮扶制度,勇担历史使命,敢为金融行业先,积极选派人员到贫困村任驻村干部,全力对接帮扶联系村,帮其实现脱贫致富。进入乡村振兴后,印江农商银行党委根据相关要求,决定在原有驻村干部人数的基础上,再增加选派一人,达到3人。为选优做强驻村干部队伍,本次选派的驻村人员皆为印江农商银行中层以上党员干部,政治觉悟高,理想信念强。他们都是从农村走出来,担任过基层网点的负责人或信贷人员,有很好地群众基础,农村工作能力强。本次选派的3名驻村人员,都自愿到最偏远的乡镇中最贫困的行政村驻村帮扶。在驻村期间,他们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充分发扬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宣传好党的方针政策,学习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的强农惠农政策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教育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巩固脱贫成果,抓好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

构建党建联盟名片

做优做实共建

为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文件精神,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强化各级党组织党建引领、服务、推动发展的理念。印江农商银行与有关组织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了《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党建联盟+行社联建”助推乡村振兴实施方案》。目的是通过“党建联盟+行社联建”的平台优势,促进村党组织、合作社与农商银行协作联动、优势互补,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以村党组织为基础、以合作社为载体,以农商银行为支撑,共同推进村社治理和服务创新。通过党建联盟的方式,加强党组织互联互动,破解乡村发展资金瓶颈,推动实现普惠金融,同时,驱动产业兴旺等合作机制,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提升金融支农水平,普及农村金融知识、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强化乡村精准治理,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增强村级组织活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和农商银行金融支持群众增收致富、促进乡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作用。

据印江农商银行党群部经理祝义林介绍:“在7月30日前,印江每一个乡镇先安排1-2个行政村及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试点实施运行,8月份开始全面推开。”印江农商银行与当地党组织积极探索建立“网格化”基层党组织管理体系,构建“1+3+N”党建联盟组织体系,采取党员骨干“带”、党员活动“引”、党建阵地“聚”的方式,通过单独组建、村行同建、社行联建、党员共建等方式,实现应建尽建。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带动能力强的示范合作社和示范党组织,辐射带动群众走上组织化、产业化的发展路子,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成了推动合作经济组织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现实力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乡村振兴建设开局之年,印江农商银行始终贯彻执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思路,在乡村振兴建设上,勇挑重担、敢为人先,积极运用自身力量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开新局、创新路。(杨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