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纪委监委带信“下访”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松桃县

松桃纪委监委带信“下访”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

2021-08-26 15:36
投稿:trwz001@126.com  

 “老乡,您上次所反映的问题,您对我们办理的结果是否满意?

“非常满意,十分感谢纪检监察同志,要不是你们的帮忙核实与督促,我被拖欠的土地流转费不晓得还要好久才能领到手啊!”

……

日前,松桃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干部来到长兴堡镇百果村,对村民所反映的问题开展回访。

这是该县纪委监委带信“下访”、及时回访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结合“访村寨、重监督、助振兴”专项行动,建立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制度,主动服务群众,热情接待群众来访,通过包片走访、带信下访、挂点督办、定期回访等方式,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让深入一线“下访”成常态。

具体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切实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建立来信、来电、来访与网站“四位一体”信访举报“绿色通道”,不断深化“开门接访”“指尖接访”“带信下访”“入户回访”等制度。

要倾听群众的心声、了解群众的诉求,就必须给群众“说”的机会。针对群众反映的“揪心事”,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层走村访户,零距离接触群众,面对面交流,认真听取群众合理诉求与呼声,仔细核实与研判问题情况,督促有关部门认真履职,主动作为,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一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增强服务意识,注重思想引导与心理疏导,对接访中的简单信访问题当场办结,对重大疑难问题坚持由接访人员亲自交办督办,包调查、包处理、包反馈、包落实,全程跟踪办理,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此外,为确保带案“下访”不走过场,通过暖心接访倾听群众心声,定期约访、及时走访办结,带案实地回访,了解群众对反映问题线索处置结果是否满意,同时搜集新问题,切实回应社会关切。并实行周报告、月分析制度,定期分析信访案件的性质、类别以及存在困难和突破口,研究制定化解方式,着力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今年以来,共受理信访举报162件,接待来访111批次156人次,全部信访问题均精准分流处置;同比下降9.1%,信访举报本级受理和上级转办量呈“双降”趋势。

“信访工作是连接干部与群众的桥梁,是提升群众满意度的‘晴雨表’。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信访接访、办理反馈、定期回访等制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不断提升信访工作质效,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做细做实信访工作的‘后半篇文章’。”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唐义长)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