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营造“零酒驾”创建活动宣传氛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印江营造“零酒驾”创建活动宣传氛围

2021-08-26 15:38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连日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全面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机制,以深化农村交通安全固本强基攻坚行动为契机,多举措积极营造“零酒驾”创建活动宣传氛围。

全县紧密围绕“珍爱生命、拒绝酒驾”宣传教育主题,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平台定期刊播一批主题宣传广告,各乡镇(街道)、各村(社区)、各单位利用户外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开辟一系列交通安全宣传阵地,悬挂一批酒驾宣传警示内容标语和摆放一批酒驾交通事故警示展板,每月开展不少于1次抵制酒驾集中宣传警示活动和发送1次酒驾警示提示信息。通过播放电影、乡村广播、现场宣传等方式,广泛开展“七进”宣传活动,让“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深入人心,成为全社会普遍共识。

分行业、分领域、分层级组织深入推进“四个一”宣传工作,即送达一份告知书、填写一份承诺书、观看一段警示片、发送一条朋友圈,教育市民安全行车、文明驾驶。同时开展以“拒绝酒驾、安全出行”为主题的承诺签字活动,重点企业从业人员、单位干部职工承诺签字必须全覆盖,社会驾驶人承诺签字覆盖率必须达到80%以上,引导全民争做“讲文明、守规则、拒绝酒驾”的宣传者、践行者、劝导者,提升群众抵制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形成全社会共同抵制酒驾的良好氛围。

通过网格长、网格员、联户长建立网格群、联户群,确保网格群全覆盖。通过网格群、联户群、大走访、群众会、院坝会、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常态化推送酒驾醉驾等重点交通违法治理宣传资料、行车常识等交通安全知识和典型案例。在各网格单元内、村居重要位置张贴酒驾醉驾治理宣传提示牌或画报,加大宣传教育和提示警示力度,教育引导网格住户、联户群众认识酒驾醉驾行为的危害性。广泛收集人民群众酒驾醉驾治理意见建议,及时解答好、回应好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问题和难题。

围绕“高危风险企业”“突出违法车辆”“典型事故案例”“终生禁驾人员”和“酒驾醉驾人员”持续开展曝光行动,对公职人员存在酒驾行为的,一律移交纪委监委部门严肃处理,对重点企业从业人员存在酒驾行为的,一律抄告所属行业监管部门联合惩戒,对因酒驾发生死亡交通事故的,一律实行深度调查,按照“四不放过”原则追责问责。同时,拓展获取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举报线索渠道,鼓励出租车、网约车、代驾等行业驾驶人和群众主动发现举报酒驾醉驾行为,对接到举报线索及时开展精准布控查缉处置。

此外,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和现场直播、随警采访等方式,依托公交车视频、大型商业体户外大屏、社区多媒体等载体,高频次推送交通事故典型案例剖析情况,深入开展“零酒驾创建”等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在开展“零酒驾”创建宣传活动的同时,民警还积极宣传“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知识,向大家讲解系好“安全带”和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全面提升安全防范水平,营造浓厚交通安全宣传氛围。(龚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