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半年,铜仁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4%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2021年上半年,铜仁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4%

2021-08-27 10:4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根据市(州)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上半年我市生产总值702.0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4%,比2019年上半年增长14.8%,两年平均增长7.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07.7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4%,比2019年上半年增长13.8%,两年平均增长6.7%;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73.3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3%,比2019年上半年增长8.3%,两年平均增长4.1%;第三产业增加值420.8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4%,比2019年上半年增长19%,两年平均增长9.1%。

1

今年以来,铜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把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作为主目标,把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作为主抓手,全力以赴围绕“四新”抓“四化”,奋力谱写新时代铜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核心。铜仁紧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新要求,坚持“突出点、连好线、扩大面、全覆盖”和“依托一产,壮大二产,催生三产,一二三产融合联动,做大经济总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思路,不断探索创新优势特色集群发展路径,聚力打造生态茶、生猪、家禽、蔬果、食用菌、薯类、中药材、牛羊、蜂蜜、特色林业十大百亿级产业。

3

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1%,在全省各市州排名中,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省第1。其中新型功能材料产业规上工业总产值更是增长44.8%,高于全省(27.2%)17.6个百分点。

4

近年来,我市坚持市级抓龙头品牌、区县抓精品景区、乡镇抓特色亮点,扎实推进梵净山文化旅游创新区建设,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逐步形成,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第三方抽样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铜仁市接待国内过夜游客912.72 万人次,国内游客人均花费821.93元,实现旅游总收入234.43亿元。

5

“十三五”以来,铜仁市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着力提升城镇品质、做强城镇经济,不断增强人口承载力、内需带动力、发展竞争力,走出了一条“山为景、桥隧连、组团式、集约化”的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为加快实现“一区五地”建设目标提供强劲动力。过去五年,全市城镇常住人口达193万人左右,较2015年增长约17万人;城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2%左右,较2015年增长近15个百分点;城镇建成区面积达到180平方公里,较2015年扩展近30平方公里。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