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玉屏这位好侄媳,你认识吗?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玉屏这位好侄媳,你认识吗?

2021-08-27 10:5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在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鱼塘村,蒋永芝就是孝老爱亲的代表,她对长辈的孝心成了村里的一段佳话,为村民们树立了榜样。一提到她,村里人都会不自觉地竖起大拇指说:“她是我们村里最好的侄媳妇。”

1

蒋永芝给姚茂德洗脸

“眼睛闭一下,我们擦擦脸。”记者见到蒋永芝时,她刚打了一盆水,准备给堂叔姚茂德擦脸。

2020年,一直在温州打工的姚茂德,在上班期间突发脑梗,导致右半边身体瘫痪,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姚茂德在温州住院10余天后,病情稳定了下来,弟弟姚茂田便把他带回了家里。

姚茂德被接回家后,谁来照顾他成为家里的一大难题。

2

蒋永芝给姚茂德穿衣服

23年前,姚茂德的妻子因难产离开人世,伤心欲绝的他便选择离乡前往浙江温州打工。姚茂德的父母,在他20多岁的时候就离开了人世。2013年,姚茂德的大哥姚茂华身患疾病,不幸去世。姚茂德的弟弟姚茂田经常酗酒,照顾自己都勉强,更别说让他照顾姚茂德。

姚茂德被接回家后,作为晚辈的蒋永芝和丈夫姚敦银时常去看望他。“他躺在床上动都动不了,话也说不清楚,大脑意识混乱,那个样子真的特别可怜,家里又没人能照顾他,看得我特别心酸。”蒋永芝动了恻隐之心,主动跟姚敦银商量,把姚茂德接到家中来照顾,姚敦银也同意了。

当时,蒋永芝上有一个70多岁的公公、下有3个小孙子需要照顾,儿子和儿媳常年在外打工,家中的一切琐事全扛在她一个人的肩上,加上她还患有腰椎间盘突出,无法太劳累,作出这个决定,她的压力非常大。

尽管如此,蒋永芝还是坚持把姚茂德接回家中,亲自照顾。

3

蒋永芝在喂鸡鸭

一开始,因右半边身体瘫痪,姚茂德右手一点力气也没有,吃饭需要蒋永芝一点点地喂。姚茂德意识不清楚,吃饭时喜欢支支吾吾地说话。蒋永芝听不懂姚茂德支吾不清的话语,一到吃饭的点,只能一边说话轻哄一边喂饭,跟哄小孩子吃饭一模一样。

由于姚茂德有150多斤,翻身和大小便问题一直困扰着蒋永芝,经常都是靠邻里乡亲搭把手,才得以解决。

蒋永芝为照顾堂叔忙碌得腰椎时常疼痛,让姚敦银又是内疚又是心疼:“我平时要去周边干活,无法顾及到家里,特别感谢她不仅撑起了这个家,还这样无怨无悔地照顾我的堂叔。”

看着蒋永芝每天尽心尽力地照顾堂叔姚茂德,村里人都打心眼里佩服,村支书姚敦科说:“蒋永芝照顾堂叔姚茂德这个事给大家树立了榜样,大家都说要向蒋永芝学习。”

4

蒋永芝在洗帕子

如今,在蒋永芝夫妻无微不至的照顾下,姚茂德病情慢慢好转,如今已能够下床小范围活动,语言障碍逐渐消除,看到叔叔慢慢好转,蒋永芝的脸上也常常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2021年6月,蒋永芝入选“贵州好人榜”,她的善举、孝行,成为了村里的一段佳话,为村民们树立了榜样。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孝是诸德之本,百善之先,是人类最基础、最关键的品行,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蒋永芝身体力行,不止是村民的榜样,同样也是我们千千万万中华儿女的榜样。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