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纪委监委借助“大数据+”监督乡村振兴更精准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松桃县

松桃纪委监委借助“大数据+”监督乡村振兴更精准

2021-08-27 14:49
投稿:trwz001@126.com  

 “都怪我当时心存侥幸,工作粗心大意,在农村低保评定中因未认真开展入户核实,导致一户不符合享受低保对象违规享受低保政策,愧对组织的信任,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要认真履职,落实好国家惠民政策。”

日前,松桃苗族自治县寨英镇蕉溪村党支部书记因违规评定低保,被该县纪委监委党纪立案后,十分懊悔。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结合“访村寨、重监督、助振兴”专项行动,借助“大数据+”监督平台,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好作风、新方式、实举措把群众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具体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聚焦扶贫民生领域、惠民政策、乡村振兴等政策落实,采用“统一平台、分权管理、信息共享、联动监督”的模式,将县、乡、村三级扶贫资金运行情况纳入系统平台监管,以强有力的监督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同时,按照系统数据采集、线上比对、线下核查、部门为主、追责问责“五位一体”工作思路,植入国家公职人员、村干部、车辆房产、工商营业、住房、医疗、民政低保等信息模块,进一步拓宽扶贫领域监督渠道,精准监督扶贫资金落实情况,发挥大数据自主监测、比对分析、研判监督功能,使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数字化、信息化、现代化,实现大数据系统自动统计、自动比对、自动分析,打破数据壁垒,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有效遏制“微腐败”行为,推动解决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促进“大扶贫”政策落地生根。对监督中发现的弄虚作假、虚报套取、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违纪违法行为,本着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形成强烈震慑,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在抓线上监督的同时,突出抓重点部位、重点对象和重点环节,综合运用线下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项监督”,加强与职能部门行业监督联动协作,着力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模式。

今年以来,共采集民生监督数据492831条,涉及金额1.37亿元;通过比对发现问题数据244条,涉及受益对象244人,已核实244人,通过核实发现违规问题34个,涉及34人,已立案2人、诫勉谈话4人、提醒谈话12人、批评教育4人,清退违规受益对象14人,追缴资金48408元。

“下一步,将以‘大数据+’监督为引领,始终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做细做实‘线上+线下’监督,强化警示教育,着力提高数据监督质效,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唐义长 王润)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