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家社区:“三个重点”创建青少年“双零”社区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万山区

旺家社区:“三个重点”创建青少年“双零”社区

2021-08-27 15:00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旺家社区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因地制宜试点工作方案、建立相应创建工作机制、聚焦“预青”工作新形势、贴近青少年成长发展新需求、探索务实有效的服务新模式、组织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相关法治宣传教育等方面组建专业化工作队伍,探索创新“三个重点”,积极创建平安贵州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试点社区,全面提升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水平,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重点建立平安志愿者“红袖章”队,筑牢社区安全维稳工作。为确保社区青少年人身安全,坚持以“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群防群控”的工作思路,组建了一支退伍军人志愿巡逻队,负责社区安保维稳工作。自巡逻队建立以来,社区干部联合退伍军人志愿巡逻队对社区重点人群、学校周边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常态化对酒吧、网吧等娱乐场所进行巡查,发现涉足娱乐场所的青少年进行耐心劝返,并协助家长进行思想教育,做到及时化解,及时消除,将小事化解在社区,矛盾消灭在社区。切实将安全工作抓细、抓实、抓好,将青少年犯罪率受害率降至为零,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重点开展普法宣传知识,增强社区青少年法律意识工作。结合预青工作,强化对青少年群体的关爱和权益保护,开展“普法进校园”“普法进社区”等活动。依托脱贫攻坚夜校、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四点半课堂等阵地开展新修订未成年人“两法”宣传活动3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活动覆盖青少年达到200余人,切实强化了普法宣传工作成效。其次,利用区各级各部门资源,邀请法律维权专家、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等专业人士,到社区开展青少年有关法律知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毒品预防教育、犯罪预防教育、反校园欺凌等公益法律讲座和宣传活动20余次。同时,社区还通过《铜仁市新时代“12355”青少年服务台》以家访的形式加强对特殊学生的关爱和跟踪教育,并记录下教育策略、教育效果、经验与教训。让青少年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的权益。

重点实施“新市民·追梦桥”工程,打通服务搬迁青少年“最后一公里”。由工会、团委、妇联、社区牵头,成立了“新市民·追梦桥”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队结合自身的特点,明确岗位和职责,广泛开展消防知识、反邪教知识、法治教育等一系列的宣传教育活动。同时志愿者服务队深入社区青少年群体,每月定期开展走访排查20户,通过面对面交谈的形式,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状况,聆听他们的心声和诉说。并积极开展慰问活动,传递关心关爱,提供劳动权益、职场适应、就业招聘、心理健康、亲子关系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建立排查台账,时时跟踪反馈处理情况,确保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千方百计地为青少年生活和学习排忧解难,让青少年感受到全社会的关怀,从小培育感恩和回馈之心。

下一步,旺家社区继续以青少年思想引领、成长服务、关爱帮扶为切入点,整合专业化、社会化力量,强化工作措施、提炼工作模式,扎实推进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举措,切实做好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全面落实“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创建有关精神要求,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区环境、为社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杨涵)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