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健康职业学院:为乡村振兴贡献健康力量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部门综合

贵州健康职业学院:为乡村振兴贡献健康力量

2021-08-27 15:40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贵州健康职业学院坚持大健康底色,紧盯大健康产业,淬炼更多的新时代乡村振兴人才,在乡村振兴中贡献健康力量。

近年来,贵州健康职业学院(以下简称健康学院)紧紧围绕淬炼新时代乡村振兴人才总主题,坚持“敦品、健体、强技、宽能”的学风,以思政铸魂培育人才,服务地方培养人才,引领健康行业培训人才,取得初步成效。

微信图片_20210827154132

以思政工作铸其魂

高等院校之本在于立德树人,立德树人之要在于思政工作。新时代乡村振兴人才的底色纯不纯、成色好不好,能不能实现“四为”服务,能不能更好服务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取决于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

“必须要统筹好办学治院育人资源,拓展思政育人体系,充分发挥‘四位一体、三个结合、六大板块’作用,持续深化耦合聚合赋能效应,强力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细落地落实,为乡村振兴提供大健康人才支撑。”健康学院党委书记黄霞说。

健康学院坚持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思政系统,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构建“436”思想政治特色体系,通过加强思政工作组织领导、完善思政工作制度、强化理论武装、建强思政工作队伍、优化思政课程等,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形成大思政工作格局。

健康学院创新打造大学生思政实践教育平台,被铜仁市委组织部、市委教育工委分别命名为“ 铜仁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铜仁市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示范基地”,组织学生到基地开展思政教育达2万余人次。把实施“ 党建领航工程”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一招”,推动党建和办学理念、教育教学工作有机融合。按照“早播种、早选苗、早培养”的思路,将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的关口前移。加强优质思政教学资源库建设,分门别类收集教学课件420份、教案420份、教学音视频757份、教学图片8020张,有效充实了思政教学素材。2021年7月,健康学院党委被表彰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思政铸魂取得成效,进一步夯实了新时代乡村振兴人才成长的品德基石。近年来,健康学院学生获省级以上表彰奖励110多项,34名学生应征入伍,3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奔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13名学生获“全省优秀毕业生”称号,皮茂霞同学先进事迹入选《追逐梦想2020·贵州省优秀大学毕业生事迹选编》。

微信图片_20210827154143

以服务社会强其技

健康学院注重引导广大师生在服务社会、奉献社会中成长自我、砥砺自我、进步自我,让知识在实践中得到强化,让技能在服务中得以升华。

“前两年我们这里才发生过有人误吃野生菌中毒事件。最近雨水多,是野生菌生长的季节,老百姓都爱去山上捡菌子吃,但他们有时候又分不清楚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健康学院的师生来科普真是太及时了!”沿河县大宅村指挥长感叹。

健康学院充分发挥高校理论优势,尽显责任担当,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宣讲、驻村干部普及宣讲等,在德江县共和镇上坪村、江口县闵孝镇鱼良溪村、沿河县泉坝镇马家村强化正面宣传,增强群众的思想认识;充分发挥高校作为人才库的作用,结合乡村振兴、大健康,深入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松桃县孟溪镇安山村、思南县塘头镇青杠坝村精准发力,增强群众的斗志和信心,同时也引领学生在深入基层、深入行业中了解国情、增长才干、明确方向,树立家国情怀和远大理想。

仅2021年上半年,学院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健康服务下基层”活动,80余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活动,累计服务18万人次。学院还精心选派乡村振兴驻村干部,让青年干部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绽放绚丽之花。

“作为一所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我们始终将服务地方作为重要职责,引导广大师生投身社会服务,将论文写在乡村振兴一线。”健康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吴国才说。

微信图片_20210827154150

以引领行业宽其能

健康学院围绕大健康产业发展趋势和社会供给侧需求,以医、护、药、养和健康管理与服务等领域为专业发展方向,抢占“健康”行业发展前沿阵地,狠抓学历和非学历教育工作,致力为社会培训更多的新时代乡村振兴人才,为产业振兴提供大健康人才支撑。

“来到健康学院考取健康管理师资格证,让自己多一门手艺,为自己增加一个就业砝码。”从云南赶往学院考取证书的考生这样说。健康学院先后获教育部失智老年人照护1+X证书试点院校和考核站资质、幼儿照护1+X证书试点院校及考核站资质、贵州省卫生健康行业职业技能(健康管理师)鉴定站、国家卫健委“医疗护理员”培训站,近2年来,学院先后组织了10多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考试,服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3000余名考生。

健康学院健全专业群建设发展,培养服务大健康产业的乡村振兴人才。建设了分别以老年服务与管理为核心、以中药学为核心、以健康管理为核心的特色骨干专业群。深入推进“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机制建设,鼓励师生积极参加各级职业技能大赛,开展好5·12护士节、康复治疗活动周、中药材技能大赛等一批职业技能大赛等,切实培养过硬综合能力。

健康学院用好民族医药研究所和中药材标本中心,组建民族医药科研团队,传承民族医药文化,先后组织学员到中心开展民族医药现场教学8000余人次;用好健康智慧养老实训中心,提升学生实操能力,为农村和社会剩余劳动力提供老年照护技能培训,先后组织学员到中心开展活动达5000余人次;推动母婴护理中心建设,促进产教融合,打造母婴护理教学科研平台和培训基地,目前已正式与合作方签约,中心建成后,将持续为乡村振兴培训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和提供更优质的母婴服务。

乡村振兴,必须人才振兴。健康学院将继续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大健康底色,紧盯大健康产业,淬炼更多的新时代乡村振兴人才,在乡村振兴中贡献健康力量。(张峰)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