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红岩村的“甜蜜产业”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松桃县

松桃:红岩村的“甜蜜产业”

2021-08-30 14:22
投稿:trwz001@126.com  

金秋时节,猕猴桃进入采摘旺季,走进松桃苗族自治县孟溪镇红岩村水果猕猴桃基地,只见满山的猕猴桃树挂满了一颗颗饱满的果实,村民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采摘,一片丰收的繁忙景象。

目前,该村共有水果产业3400亩。

种植大户带动

种植大户杨俊当初外出打工,乘车回来经过湖南,看到成片的猕猴桃园,产生了种植猕猴桃的想法。于是,到湖南去学技术回来,着手协调流转土地、筹备资金。初期种植40亩,现在已达1000余亩。在杨俊的示范带动下,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全村都发展起水果产业,有200亩以上的大户6户,还有许多散户。目前,全村所有的土地都用来发展猕猴桃产业,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还覆盖带动周边村寨。

“这个地方生态环境好,种出来的猕猴桃品质好、口感也好,深受市场欢迎。”目前,产品已远销哈尔滨、内蒙古、北京、江苏、广东、重庆、福建等城市。

绿水青山种好果,现每亩能达到2500公斤猕猴桃产量,已成为孟溪镇红岩村的主打产业。

红岩村采取了“发展大户、带动农户”的方式,已经扩大到3400多亩的种植面积,产品供不应求。

脱贫政策推动

近年来,孟溪镇按照“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发展山地经济,为农户们铺就一条百姓富生态美的小康路。

“今年猕猴桃结得好啊,大丰收啦,大家都一起过来帮忙采收。”家住孟溪镇油蓬村的田荷芬一边装猕猴桃一边高兴地说。

“我在这里干活好几年了,60块钱一天,主要是锄草、施肥、采果等工作,现在摘果一天有100元左右,一年赚6000多块钱,另外再做点其他零工,一年在家能挣上万块。”现年68岁的脱贫户谢爱云开心地说。

党建引领促动

红岩村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大力发展订单农业,打通了产销对接关键环节。在家门口找到务工机会的村民,也有了一条稳定增收的致富门路。不仅绿了山坡、美了乡村,还兴了产业、富了百姓,真正实现了生态保护与农民增收致富的双赢。

该村第一书记杨永恒介绍,该村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党员示范岗作用,分别以第一书记、村主任、监委等建立4个党员示范岗,引导产业长足发展。同时,引进企业,进行产品深加工,扩大产值。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及运行管理机制,实现猕猴桃资源向猕猴桃产业转化,实现从资源到效益的转变,使小小猕猴桃成为大产业,助推乡村发展。(杨智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