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网评:“五个一百”,迸发中国青年的奋进力量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中青网评:“五个一百”,迸发中国青年的奋进力量

2021-08-30 23:26 来源:中青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6月25日,中国正能量2021“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以下简称“五个一百”评选活动)正式启动。本届活动从申报范围、数量和质量等方面再创高峰,申报范围及涉猎面极为广泛,作品质量不断攀升。截至7月31日,总申报量逾12.5万件。

当今中国是网络大国,根据《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公布的数据,截至2020年底,中国网民规模为9.89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0.4%。超过三分之二的中国人民在网络世界中遨游,通过网络实现诸多便利、满足日常所需。饮食用点评外卖、购物上电商平台、出行有打车导航、娱乐靠短视频手游、学习用知网维普……网络已然深刻影响着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互联”的概念逐渐家喻户晓,网络更是发展成为一项“必需品”。而青年网民作为网民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可迅速接纳网络新鲜事物,借助网络的传播力、影响力、渗透力激发源源不断的社会正向价值,在网络世界中宣传正能量、弘扬社会正气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良好发展的网络空间是网民“精神食粮”的储备仓库,是网民汲取“精神养分”的重要来源。然而,不可否认的是网络空间仍有阴霾:肆意传播谣言、暴力人肉攻讦、网络虚假诈骗、恶意泄露隐私等问题依旧存在,严重破坏网络生态,损害人民利益。驱散阴霾,奔赴光明,“五个一百”评选活动正当其时,通过征集来自各行各业的精品力作,记录一载光阴中的重要时刻,汇聚五湖四海的正能量点滴,激浊扬清,守护网络晴天。

青年一代作为网络用户的主体,越是面对日新月异的虚拟世界,越需要秉持青年的奋进初心,发挥出青年奋进的璀璨光辉。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青年不会是蒙面躲藏的窥探者,而是执笔仗剑的“侠客”,他们耳清目明、敢于发声,坦荡驰骋于“第五疆域”。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青年勇敢站上“五个一百”舞台,走到聚光灯下,用“指尖”力量拒绝网络负能量,传递世间真善美。青年的身影正出没于各个网络领域,他们的奋进力量正闪烁在“五个一百”之间:抗击疫情中那一个个坚守一线、永不退缩的平凡榜样;建党百年之际那一篇篇初心昭、使命燃的动人文字;防汛抗洪时那一张张筑堤坝、垒防护、背群众的感人图片;东京奥运会中那一幕幕彰显中华儿女风采的趣味音频作品;党史学习教育下那一个个身临其境感悟党史魅力的“体验式”专题活动……青年们积极主动参与创作“五个一百”,借榜样、文字、图片、音频、专题等不同载体,传递着砥砺奋进、生生不息的正能量,似春风入怀,如微雨入土,让正能量之光普照中华大地,为互联时代写下奋进前行的青春注脚。

匆匆六年,“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已经举办了六届,涌现出越来越感人肺腑、意义深远的优秀作品,也逐渐涌现出越来越多自发的、积极的、有为的青年人物,他们接续奋进之行,化身网络世界正能量的传播使者,于谈笑间,挥斥方遒,激扬文字,撑起一片网络的清朗天空。(庄未眠 张译之)

责任编辑:冷晓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