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两个清单”,铜仁绷紧安全生产防控弦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建立“两个清单”,铜仁绷紧安全生产防控弦

2021-08-31 09:50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安全生产,重如泰山。”“我要安全,我懂安全;人人尽责,确保安全。”8月27日,记者走进碧江高新区,林立的厂房里,整洁的道路旁,随处可见一幅幅醒目的安全标语。

“昨天有的人穿拖鞋上班,这虽然是小问题,但却会成为大隐患!”在铜仁百丽鞋业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内,公司行政主管杨坤正拿着《生产经营单位问题和制度清单》向车间员工讲解昨日在车间发现的安全生产隐患问题。

1

“每天上下班之前,必须对生产车间做安全检查,不仅是对员工负责,也是对我们企业自身的发展负责。”杨坤说,百丽鞋业由于上班人数多,属于人员密集型场所,安全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

“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企业落实‘两个清单’制度,不仅是在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同时也是在积极响应铜仁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要求。”铜仁市应急管理局一级主任科员邓国平解释说。

2

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铜仁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为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确保安全生产责任不出现“空档”和“断档”,该市印发了《铜仁市党委政府安全生产问题排查清单》《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问题排查清单》,切实增强全市各级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照单履职、照单监管、照单追责的可操作性。

“企业每天严格按照‘两个清单’对安全生产做检查,在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能力方面有了显著提升。特别是在煤矿、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农业机械等重点行业领域,一直保持了‘零死亡’的良好态势。”铜仁市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办公室负责人麻景富说道。

3

贵州铜仁石油分公司灯塔油库是一家用来接收、储存和发放原油或原油产品的企业,自入驻以来,始终坚持以“零伤害、零污染、零事故”为工作目标,一直有着“平安油库”的称号。

记者在灯塔油库油罐存储现场见到,油罐四周安装了可燃气体报警仪、油罐液位安全连锁、周界报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油罐外安装了油气回收、污水处理装置、事故池、隔油池等环保安全设施。

4

油库经理杨正宇说:“我们油库自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来,除了每天落实‘两个清单’制度以外,我们在安全生产方面还深入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全员动手、综合治理、改善环境、保护健康’的HSSE管理方针和加强各类事故应急演练,按照‘2+1’工作机制要求,每月9日、19日组织开展应急实战演练。”

据介绍,今年以来,铜仁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实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目标任务,以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为抓手,深入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五强化五提升”行动,健全完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扎实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突出问题集中攻坚,取得明显成效。

5

目前,铜仁全市2829家正常运行企业和2355家社会单位全面建立了“两个清单”,共排查各类事故隐患5406项,已整改5329项,整改率98.57%。

“下半年,我们依然要绷紧重大安全风险防控这根弦,深入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安全监管,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扎实推进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铜仁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郑顺恩说道。(杨聪 万芬)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