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故事|“公证”路上不再有距离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巡察故事|“公证”路上不再有距离

2021-08-31 11:30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现在办理公证太方便了,经过前期准备之后,个把小时就办好了。”一位办事群众说道。

“去年我办理公证,必须去铜仁,来回要跑好几趟才能办好,现在在县里,一天就办好了。”

有今天的方便、快捷,还得从一年前的一次巡察说起。

2020年5月,十三届玉屏县委第六轮对县司法局巡察过程中,县委第五巡察组发现,该局公证业务已14个月未开展,群众有办理需求极为不便,要到70公里外的铜仁市碧江区、万山区才能办理。巡察组意识到,这俨然成了困扰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巡察组随即向司法局领导班子了解情况。

“因新规定要求公证处需2名以上具有执业资格证的公证员才能办理公证,所以就暂停了一段时间。”县司法局分管同志表示。

“这一暂停就是14个月,这段时间有很多群众要到70公里外的碧江区、万山区办理,给群众带来很大不便,你们有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第五巡察组按程序原汁原味向县司法局党组反馈了该问题,并督促抓好整改落实。

县司法局党组收到反馈问题后,认真研究,统筹谋划,积极与上级业务部门沟通对接,明确具体工作人员并依法申办公证员资格,完善开办条件,于2020年11月5日恢复了公证业务办理。

群众期盼什么,巡察就着力解决什么,该县委巡察组把群众最关切的民生问题作为巡察的突破点,通过解决群众关心的“小问题”赢得民心向背的“大政治”。近日,县委巡察组前往玉屏县行政中心公证处窗口回访,出现开头那一幕,办理公证的群众争相倾诉,洋溢着幸福的表情。

“‘巡察就要奔着群众关切的问题去,哪些问题反映最强烈,巡察就要推动解决什么问题。’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及时解决,深刻感受到了老百姓对于巡察干部的信任与期待,也深深明白了‘巡察’二字背后蕴含的责任与担当。”该县巡察组组长感慨说。

巡察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群众感受到巡察的“温度”和“力度”。据了解,公证业务停办的20个月中,县公证处引导群众前往碧江区、万山区办理了仅72件公证,自恢复办理10个月来,县公证处就办理了319件公证,极大方便了人民群众,有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巡察也是民心工程,玉屏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怀揣解决群众所想所盼,积极发现困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部门有效解决,发挥巡察联系群众桥梁纽带作用,让群众感受到巡察的温度。”玉屏县委巡察办负责同志表示。(姚长江)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