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攻坚迈新步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奋力攻坚迈新步

——我市全面消费释放经济增长力观察

2021-09-01 10:23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盛夏的武陵山区草木葱茏,蔬果飘香。玉屏侗族自治县田坪镇庆寨村辣椒基地迎来采摘季,当地村民正忙着采摘、分拣、装车,供应市场“订单”需求,一辆辆载满新鲜辣椒的货车从基地驶向远方……

近年来,铜仁依托四通八达的交通优势,不少土特产走出山门,行销四方,线上线下购物消费强劲。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60.48亿元,居全省第4,增速27.1%,列全省第5。

强劲增长的背后,消费已经成为拉动铜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日益深入,生产生活加速回归正轨,被耽误的消费计划也重新提上日程。

对铜仁而言,发展新消费不仅是适应社会消费需求升级、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抓手,更是增强核心功能的“先手棋”。

实物消费升级显活力

今年5月,以“多彩贵州·乐享消费”为主题的2021年贵州铜仁消费促进月系列促销活动启动仪式在麒龙国际会展中心广场举行。活动期间,我市举办了首届十城联动文旅推介暨消费促进活动。以网络购物、直播带货等线上平台与传统百货、餐饮、汽车、文旅景区等传统实体结合开展线上线下融合的促销活动。 此外,还通过产业联动促消费的方式,以“体验花椒牛肉,品尝德江牛肉”等活动为代表,展示我市优质特色农产品,感受家乡美食、美味,打造铜仁特有餐饮文化印记。组织特色食材供应基地和团餐企业、品牌餐饮连锁企业、餐饮电商平台企业等开展特色食材洽谈活动。

这些只是我市挖掘消费潜力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铜仁通过合理规范餐饮业发展、出台支持零售餐饮业发展相关促销政策、抢抓扩内需政策机遇等举措,并以大型商超、品牌汽车、家具建材、家用电器等商贸企业为载体,开展各类促销活动,截至目前,我市已举办109场次促销系列活动,带动消费额达3.5亿元。

服务消费扩容提品质

2020年7月,一条集文化、休闲、饮食、娱乐、旅游于一体的高端品质商业街、娱乐街、文化街——铜仁金街惊艳亮相,金街的建成,不仅大幅提升了市民的生活便捷度、满意度,也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提振了市场消费,推动了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

地王广场文化商业步行街、铜仁金街、时代天街商业中心、江华星力城、百盛购物商城……

集“吃、住、玩、游、娱、乐、购”多功能于一身,这些步行街、商业街和商城已成为市民和游客必去的打卡点、促进消费升级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十三五”以来,我市积极发展城镇消费经济,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优化消费环境,引导商业区与文化、旅游、休闲等紧密结合,打造一批高品位特色化专业市场、商业街区,促进商业综合体、品牌连锁经营、便利店、社区商业网点等新零售业态发展,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旅游消费发展新热点

黔东俊秀,大美铜仁。有着好山好水的铜仁,是不少游客的向往之地。如今,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铜仁的“绿水青山”也成了“金山银山”。

提起今天的铜仁旅游打卡圣地,映入脑海的不仅仅有梵净山,还有乌江山峡、百里锦江、佛顶山、九龙洞、洋山河、云舍文化村等生态人文景观;红二、六军团木黄会师、枫香溪会议、困牛山战斗等黔东红色革命遗址;傩戏、木偶戏、花灯戏等民间民俗文化。神奇的自然景观,浓郁的民族风情,深厚的历史文化,独特的气候环境,构成了铜仁旅游加快发展的基础要素。

今年端午假期,家庭游、自驾游、自助游等多种出行需求叠加,中短线过夜游游客增多,使得铜仁旅游市场持续向好。据初步统计,端午假期间,梵净山景区接待游客2.12万人次,万山朱砂古镇景区接待游客4.01万人次,石阡温泉景区接待游客1.75万人次;江口栖溪酒店、石阡温泉度假酒店、石阡国际大酒店、中坝御汤生酒店、思南最佳美洲乌江酒店等旅游饭店出租率达到90%以上。

其中,全市民俗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等成为旅游热点。

在万山九丰农业园,游客与动植物深度互动;思南九天温泉推出露天泡浴、药疗、簸箕饭、编草鞋、制作花烛等土家美食、民间工艺迎接四方来客;铜仁金街举办“浓情端午·亲子共享”“经典诵读”“粽情端午·传承文化猜谜及知识问答”等活动……各地的文农旅融合产品供给日益丰富,大大提升了游客体验感,旅游消费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

时光荏苒,春去秋来。站在新起点,迈步新征程,铜仁将发挥旅游资源的巨大优势,把促进文农旅融合,打造全国特色旅游文化品牌作为发展目标,推动铜仁旅游实现重大突破。

山水相融,滋养万物。铜仁绿色发展之路正越走越宽广,铜仁绿色发展之路的底气越来越足,围绕好山、好水、好生态,铜仁这颗黔东明珠,从内到外正散发出勃勃生机,真正把自然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将“绿水青山”转换为铜仁人民源源不断的“金山银山”。

农村消费更新释潜力

初秋铜仁,生机盎然,各地到处都是一派喜获丰收的景象。印江朗溪镇是远近闻名的水果之乡,水果品类丰富,品质优良。在朗溪镇电商驿站,掌柜田春正将一箱箱精品水果装箱打包,准备通过电商驿站“直通车”,运往北京、湖北、广东等地。

近年来,我市以提升农村电商应用水平为重点,线上线下融合为抓手,健全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农村商业体系转型升级,培育新型农村市场主体,畅通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双向渠道,促进农民收入和农村消费双提升。

“煮饭不烧柴,吃水不用抬,电商快递进村来。” 这些年来,受益于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开展,铜仁农村的面貌焕然一新。县县通高速、乡乡通油路、组组通公路,5G网络县县通、4G网络乡村全覆盖……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在城乡间“无缝连接”,为乡村发展注入新活力,也为“快递进村”夯实了发展基础。

网购商品及时送到家门口,特色农产品通过电商快递及时发出,实现“今天在树上、明天在路上、后天在餐桌上”。快递一寄一取之间,不仅让村民们体验到新的消费方式,也改变着他们的生活方式,让他们更加真切地体会到互联网带来的方便和快捷,腰包也越来越鼓了。

可以说,农村电商物流已经成为农产品进城、消费品下乡的重要渠道之一,对提升农民生活品质、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促进乡村振兴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杨铜琴)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